人才選拔培養機制日漸成熟

在杭州,孩子學游泳是時尚(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19年05月13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2日下午,孩子們在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進行游泳訓練。
  王憲民攝

  核心閱讀

  游泳是杭州體育的傳統強項,在杭州市開展業余訓練的眾多運動項目中,游泳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項。在杭州,孩子學游泳成為時尚,孩子進游泳隊成為驕傲。

  杭州游泳擁有雄厚的群眾基礎,在培養后備人才方面狠下功夫,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下午4點多,浙江省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游泳館的泳池裡熱鬧起來,一群剛剛放學的孩子要在這裡進行大約兩個小時的訓練。“一周7天,每天兩小時,一年隻休息3天”——風雨無阻成為該校游泳訓練的常態。

  這只是游泳項目在杭州人氣火熱的一個縮影,同樣的景象每天還會在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大關游泳健身中心等游泳培訓場館上演。杭州游泳在國內名頭很響,截至目前,杭州籍運動員共有5人奪得9枚奧運金牌,其中3人6枚來自游泳項目。“中國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杭州游泳擁有雄厚的群眾基礎,在培養后備人才方面狠下功夫,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嚴格選材,系統訓練

  游泳是杭州體育的傳統強項,在杭州市開展業余訓練的眾多運動項目中,游泳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項。陳經綸體校就曾經培養出羅雪娟、葉詩文、孫楊等奧運冠軍,被譽為“游泳冠軍的搖籃”。作為國家游泳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該校在源源不斷地輸送優秀運動員的同時,也摸索出了一套較為成熟的人才選拔和培養機制。

  “選苗”工作從每年3月開始,體校教練深入到全市各區200余所幼兒園與小學進行“拉網式”篩選。經初選確定的1000余名適齡兒童還要通過面試、初訓等環節,最終進入到梯隊訓練的約有400人。“每個教練有120個招生指標,要選看上千名學生,身高、身材比例、水感等是重要的參考依據。”教練吳霞君感慨,每年的選材工作任務艱巨,為了挖到“好苗子”要做很多細致的工作。

  盡管競爭激烈,家長也都願意把孩子送到體校來學游泳,他們正是看中了陳經綸體校的師資力量和教學水平,每年招生日來體校“蹲守”的家長不在少數。像吳霞君這樣的國家級教練,在陳經綸體校游泳隊裡還有3名,其中包括當年發現了孫楊的朱穎教練,這對一所基層體校來說可謂陣容強大。

  據校長吳璐琪介紹,在陳經綸體校進行游泳訓練的學員常年保持在800人以上,年齡主要集中在5歲至13歲。鑒於訓練規模大、學員年齡小以及項目的特殊性,主要採取走訓的形式。既兼顧了孩子們文化課的學習,適當的訓練量也讓這些游泳“苗子”在未來的發展中還有更多的潛力可以挖掘。

  體校的教學實行縱向帶訓的方式,每個教練組所帶學員不區分年齡和性別,形成“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的訓練格局。此外,體校每兩個月還會對各教練組帶訓的8歲至13歲年齡組的男、女隊員進行一次生化指標的綜合測試,通過長期跟蹤、對比和分析數值結果,合理制訂訓練方案。

  科學布局,三家競爭

  陳經綸體校一年隻放3天假,而另一家游泳訓練單位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隻在大年初一放假。雖然該中心主任徐星笑稱沒有“比著來”的意思,但也透著一股爭先恐后的勁兒。

  為了和陳經綸體校競爭,師資力量相對薄弱的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在科學訓練上狠下功夫。早在2013年,該中心率先引入了水下耳機,同一組學員使用相同的頻道,教練在岸上就可以對泳池中的學員進行實時指導,大大提高了訓練的效率。“我們的設備現在已經更新到了第三代,效果顯著,別的訓練單位也陸續開始投入使用了。”徐星說。

  除了抓水下訓練,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還研發了運動員管理平台,學員的上課情況、教練員的訓練計劃等信息都可以在手機端方便地查詢。徐星說,通過每周上傳的學員基本身體數據,教練員可以有針對性地調整訓練內容。未來,該平台還將採集學員更多的生化數據,完善內容,使管理更加科學、規范。

  曾經,陳經綸體校在杭州游泳訓練領域“一枝獨秀”。2004年之后,杭州市體育局統一布局,將陳經綸體校、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和大關游泳健身中心確立為3個游泳訓練單位,並讓曾在陳經綸體校執教的優秀游泳教練婁紅梅和魏巍分別挂帥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和大關游泳健身中心,逐漸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競爭態勢。

  每屆浙江省運會前,這3家單位都會提前組織競賽,爭奪杭州市的參賽名額。去年的浙江省運會,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拿到了48個參賽名額中的16個,雖然在參賽人數上不及陳經綸體校,但最終拿到30.25枚金牌(在接力項目中奪冠,每位參賽運動員以0.25枚金牌計數),金牌數首次超過了陳經綸體校。

  綜合培養,全面育人

  在杭州,游泳項目成為中小學生必修課並被納入中考體育科目考核,每年舉辦的5站“市長杯”青少年兒童游泳分站賽吸引上千人參加……反映出這座城市對游泳的熱愛。羅雪娟、吳鵬、葉詩文、孫楊等杭州籍游泳名將為祖國爭金奪銀的事跡也深深扎根於當地人的心中,孩子學游泳成為時尚,孩子進游泳隊成為驕傲。

  游泳是辛苦的,也是快樂的。隻有把對游泳的熱情轉化為對夢想的渴望,才有可能實現對自我的超越。陳經綸體校裡那句“今日體校生,明天奧運星”的標語激勵著每一個學生,對他們來說,爭當奧運冠軍不是遙不可及的傳奇故事。

  孫楊就是從這裡走出去的,他的故事常常被朱穎用來勉勵隊裡的孩子。“孫楊雖然平時調皮,但訓練時十分認真,已經27歲的他,現在還保持著每天萬米的訓練量。”朱穎說,“訓練很辛苦,但隻有腳踏實地,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實現夢想。”

  在朱穎看來,教練培養的不該只是擁有超常運動技能的運動員,而應該是一個全面發展的學生。因此,她非常注重學員的文化課學習,常常督促大家“搶時間”來平衡學習與訓練。“我想改變大家對體育人的印象,不再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而是一個有文化的體育人才。”她帶過的學員中不光有輸送到省隊成為專業運動員的,還有許多前往高校就讀或者出國深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3日 13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