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為東京奧運下一盤大棋

肖赧統籌/杜銳
2019年05月11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為東京奧運下一盤大棋

  在布達佩斯世乒賽上獲得混雙冠軍的“昕雯聯播”組合確認被“拆”開。

  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中國公開賽將於5月28日至6月2日在深圳舉行。

  上月底在匈牙利布達佩斯世乒賽上包攬全部5個項目冠軍的中國乒乓球隊將安排全主力參加本次比賽。

  值得注意的是,剛剛榮獲布達佩斯世乒賽混雙冠軍的許昕/劉詩雯組合確認被“拆”開,代表國乒隊參加本次中國公開賽的兩對混雙組合除樊振東/丁寧外,另一對由許昕和陳夢搭檔。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對此的公開解釋是“奧運戰略布局的需求”,而了解國乒隊的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舉已經釋放出一個明顯信號,那就是剛剛獲得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桂冠的劉詩雯作為一名年近30歲的老將,恐怕要在明年奧運會賽場上集中精力應對女單、女團競爭。

  拆分

  世乒賽新科混雙冠軍被拆

  布達佩斯世乒賽落幕后,中國乒乓球隊很快就投入到新一輪“奧運備戰”工作中。在經過短暫休整后,球隊於5月8日、9日赴南梁、寶塔山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由此也不難看出,國乒隊除了重視技戰術層面的學習外,也格外注重精神和思想的建設。此次活動之后,國乒隊便進入中國公開賽的備戰之中。

  賽歷顯示,從5月底開始到6月中旬,國乒隊將先后參加中國公開賽、中國香港公開賽、日本公開賽。其中中國公開賽和日本公開賽都是“白金賽事”,中國隊將安排全部主力參加這兩站的比賽。既然全力出戰,那麼國乒隊顯然有的放矢。劉國梁此前也表示,會結合布達佩斯世乒賽暴露的一些問題,在接下來的訓練和比賽中對球隊進行適當調整。而從本次中國公開賽各分項選手安排情況看,比較明顯的調整出現在混雙項目中。世乒賽新科混雙冠軍許昕/劉詩雯組合確定被“拆”開,取而代之的是許昕/陳夢組合。

  回應

  劉國梁稱為奧運戰略布局

  這樣一個結果既令人感到意外,又在業內人士預料之中。意外是因為“昕雯聯播”組合作為國乒隊東京奧運備戰周期混雙主打組合已經通過布達佩斯世乒賽實戰得到了充分鍛煉與磨合,其間他們還曾在半決賽中淘汰隊友樊振東/丁寧組合,因此是值得教練組信賴的優質組合。那麼隊伍為何還是將他們“拆”開?

  劉國梁對此的公開解釋是,“這是出於奧運戰略的布局(考慮),我們不可能用一種陣容、一套人馬去應對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不光是中國隊,別的國家隊也不會這樣。中國隊有這麼多優秀的運動員,需要更加合理地安排、適配、布局,各國家隊都在磨合自身陣容,打造自己戰略,這是斗智斗勇的開始。我們也結合世乒賽的成績和球隊現狀隨時做調整。既然有這麼多公開賽,每個人都有機會。”

  隱情

  世乒賽單打冠軍自動獲奧運資格

  不過國乒隊作出這樣一個調整,其背后很可能另有隱情。業內人士大多了解一項國乒隊“不成文規定”,那就是榮獲新一屆奧運會前世乒賽單打項目金牌的選手,將自動獲得該屆奧運會單打項目參賽資格。

  劉詩雯第三次躋身世乒賽女單決賽場后終於沒有讓冠軍旁落,除了冠軍本身外,一個寶貴的奧運會女單名額可能是對她矢志不渝的另一份重要獎勵。生於1991年的劉詩雯到明年奧運會開打時已經逼近30歲。作為一名馳騁乒壇多年的老將,明年的奧運會恐怕是她代表國乒的“奧運會最后一戰”。在相繼獲得世界杯、世乒賽女單冠軍后,收獲奧運會女單金牌無疑是她作為世界頂級選手的終極夢想。

  從這個角度來說,國乒用陳夢替換她與許昕搭檔混雙,既是對其他優秀球員的一份鼓勵,同時也是對運動規律的科學把握。畢竟劉詩雯很可能在奧運會女單、女團比賽中兼項,如果再投身於混雙比賽,那麼她恐怕也會力不從心。

  展望

  “世界第一組合”繼續留用

  “昕夢”組合能否復制“昕雯”組合的成功還需要時間的考驗,不過以國乒隊強大的技術和智囊基礎來看,劉國梁和教練組對隊內任何一對組合贏下外戰都充滿信心。而出於保險考慮,樊振東/丁寧這對“世界第一組合”將在中國公開賽中繼續“留用”。

  在近日球隊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中,男隊馬龍、女隊丁寧分別在南梁、寶塔山的活動中代表球隊宣誓,他們依然是球隊當仁不讓的核心球員。而男隊樊振東、許昕及女隊劉詩雯、陳夢也都憑借經驗和過硬的戰績成為明年奧運會國乒隊的主要參賽候選球員。隻不過,在不乏冷門的乒壇,這些超級選手都不可能躺在功勞簿上坐享其成,他們面臨的競爭,特別是隊內競爭無時無刻、無處不在。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