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發布

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何江海:張家口賽區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可持續理念貫穿始終

姬燁 汪涌 吳書光
2019年05月10日09: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張家口賽區: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可持續理念貫穿始終——訪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何江海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題:張家口賽區: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可持續理念貫穿始終——訪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何江海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吳書光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0天之際,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何江海向新華社記者介紹了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張家口賽區的籌辦情況。他表示,該賽區所有賽道設計已全部得到國際雪聯確認,規劃建設過程中注重可持續和冬奧遺產利用,同時張家口正全力提升賽事服務保障水平。

張家口賽區籌辦工作有序順利推進

張家口賽區作為冬奧會主要的雪上比賽賽區之一,各項籌辦工作順利推進。何江海介紹了在場館規劃建設、賽事服務保障、冰雪運動普及方面,張家口賽區取得的進展。

他表示,在場館規劃建設方面,張家口賽區的所有賽道設計已全部得到國際雪聯確認。目前,雲頂滑雪公園U型槽、坡面障礙技巧、平行大回轉3條賽道已建成,並於上個雪季成功承辦了世界杯賽事活動,另外3條賽道將在今年底前建成,達到測試賽要求。古楊樹場館群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及張家口奧運村也將於今年底全部完成主體工程。此外,京張高鐵、延崇高速也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

在賽事服務保障方面,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准”,編制了住宿、餐飲、醫療、交通等6個重點領域的保障方案,並啟動了全市住宿、餐飲服務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目前,已有36家飯店入選第一批冬奧接待飯店,8家醫療機構入選冬奧醫療保障定點醫院。下一步,張家口將全力加快新建酒店建設,改造提升現有酒店設施,並針對相關酒店外語服務能力差、西餐廚師少以及醫療救護人員滑雪技能低等客觀實際,積極籌劃開展人才引進和相關技能、外語培訓等工作。

在冰雪運動普及方面,大力推進冰雪運動全覆蓋,上個雪季,共舉辦國際國內冰雪賽事143項,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92項,全市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270萬人次。

可持續發展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始終

可持續發展和冬奧遺產利用向來備受關注,何江海表示,在籌辦工作中,始終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高度重視冬奧遺產利用工作。

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張家口大力推進造林綠化、大氣污染防治、冰雪產業發展等工作。2018年,全市完成造林601萬畝,林木覆蓋率達到50%﹔空氣質量繼續保持京津冀地區最好水平,PM2.5平均濃度達到29微克/立方米﹔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積極推進冰雪產業發展,全市已建成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2個,已簽約冰雪運動裝備項目21個,注冊企業18家。同時,積極推進新能源利用,打造低碳奧運專區,目前已有79輛氫能公交車投入運營。

在冬奧遺產利用方面,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奧運村)在冬奧會后,將作為奧運遺產永久保留,成為奧林匹克公園,並將依托奧運影響和雲頂滑雪公園冬奧競賽場地以及周邊雪場資源,打造以承辦國內外頂級冰雪競技賽事、大眾冰雪旅游度假為特色的世界冰雪體育運動勝地和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