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誓師動員大會在京召開

2019年05月10日20: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5月10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誓師動員大會在雄壯高昂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及在京的體育總局黨組成員,體育總局各司局、相關單位和協會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體育局主要負責同志及冬季項目管理部門負責人,北京冬奧組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體育總局冬運中心、中國滑冰協會、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中國冰球協會全體工作人員,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1200人參加會議。會議由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主持。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誓師動員大會舉行。圖片來源:冬運中心官網

會上,首先宣讀了2018-2019賽季冰上尖刀、雪上先鋒、年度進步獎和2018年度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決定。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榮獲冰上尖刀流動紅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場地、雪車國家集訓隊榮獲雪上先鋒流動紅旗,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高山滑雪、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和中國賽艇協會越野滑雪跨界跨項國家集訓隊榮獲年度進步獎。冬運中心國家隊保障部、科技工作部、反興奮劑工作部、基建辦公室和54名冰雪項目工作人員分別獲得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據了解,本次受表彰的集體和個人包括冬運中心以及水上中心、小球中心、社體中心、中國滑冰協會、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中國冰球協會、中國賽艇協會組織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和工作人員。獲獎代表在發言中既表達了榮獲嘉獎的喜悅心情,更表達了再接再厲,團結奮斗,不辱使命,勇創佳績,為完成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和“全項目參賽”目標貢獻更大力量的決心與信心。

誓師動員大會現場。圖片來源:冬運中心官網

苟仲文在做動員講話時指出,本次誓師動員大會的召開就是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提振士氣。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視察冰雪項目隊伍訓練備戰工作,親切看望慰問冰雪項目運動員、教練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籌辦備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首鋼國家冬季項目訓練基地,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增強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堅定創造佳績的信心,刻苦訓練、全力備戰、勇攀高峰,力爭實現新的突破。”對備戰工作再一次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沖鋒號。今年以來,孫春蘭副總理先后前往首鋼、河北崇禮和吉林、黑龍江兩省調研,檢查備戰情況,看望慰問運動員、教練員,為運動隊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這是對我們備戰工作的又一次重要指示和具體指導。大家要深刻認識到,實現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全項目參賽”是領袖的囑托、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是體育戰線踐行“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是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實現體育強國夢的必由之路。

苟仲文強調,北京冬奧會備戰形勢嚴峻,備戰任務艱巨,備戰時間急迫。“固點”之年是承上啟下之年,攻堅突破在此一舉,抓好訓練至關重要。全體冰雪人務必厲兵秣馬、枕戈待旦,狠抓“三從一大”+科學化訓練,狠抓隊伍管理,不斷加強對項目規律、制勝規律、判罰規律的研究,一定要在“固點”之年實現競爭實力的跨越式發展,為“精兵”“沖刺”奠定堅實基礎。苟仲文對做好新賽季工作提出5點具體要求,一是要大力強化專項體能訓練。各隊必須根據項目特點,有針對性地聘請高水平體能團隊,制定個性化、精細化、針對性強的體能訓練計劃和達標測試方案,加大體能訓練比例,通過科學訓練讓能力走在技術前面,解決好“發動機”和“油箱”的問題,再進一步提高“駕駛技術”。二是要大力推廣分解訓練。各隊必須結合實戰要求,完成對全部冰雪項目訓練的分解,突出抓好重點、難點、要點環節的分解訓練,保証訓練次數,提升訓練效果,實現從“實驗室”的分解模擬到“訓練場”的匯總集成,解決好訓練無的放矢、強度過低、傷病過多等突出問題。三是要大力推進科技助力。要迅速推行“一總師+四總監+若干數據分析師”的科技工作備戰組織架構,所有訓練都要數據化,要用數據指導訓練、支撐訓練、保障訓練、監控訓練。四是要大力磨礪隊伍的拼搏精神。要以提升戰斗力為標准,深入開展“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教育活動,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和祖國培養意識,激發為國爭光的初心使命和堅定信念。五是要大力鏟除興奮劑“毒瘤”。全體冰雪人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抵制興奮劑,從嚴、從細、從深、從實抓好反興奮劑工作,確保中國冰雪干淨純潔。

隨后,在冬運中心主任、黨委書記倪會忠的帶領下,與會國家集訓隊全體成員和全體冰雪工作者面向國旗庄嚴宣誓。錚錚誓言彰顯了中國冰雪披荊斬棘、破浪前行、銳意進取、為國爭光的堅定信念。“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嘹亮……”在會場回響。再過1000天,中國冰雪人一定要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讓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義勇軍進行曲響徹雲霄。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