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冰壺:全員競爭“上崗” 選拔機制接軌國際

王笑笑
2019年05月10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冰壺:全員競爭“上崗”

9日,在冰壺世界杯總決賽男子組比賽中,中國隊以3比7不敵美國隊。本報記者 饒強攝

首屆世界壺聯冰壺世界杯總決賽9日在首鋼冰球館繼續進行,中國3支隊伍的陣容與此前參加世錦賽時均有不同。新的冬奧周期,中國冰壺協會採用自由組隊、公開選拔的方式分配國際賽事“門票”,為更多選手提供了登上世界舞台、展示與鍛煉自我的機會。

女子、混雙輪流當家

代表中國參加本次總決賽女子組比賽的姜懿倫隊,在一個月前的全國冠軍賽上奪冠,憑此獲得了參賽資格。登頂過程中,她們戰勝了3月代表中國參加世錦賽的梅杰隊。

姜懿倫率領的隊伍是上賽季國內賽場的王者。本賽季,她們受到了梅杰隊的沖擊。去年12月的全國錦標賽決賽,梅杰隊險勝姜懿倫隊奪冠,獲得了世錦賽“入場券”。而在今年4月的全國冠軍賽上,姜懿倫隊將梅杰隊擋在決賽門外並最終奪冠,爭取到了出戰世界杯總決賽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梅杰隊中的麻敬宜、王芮都參加了平昌冬奧會,而姜懿倫隊中隻有姜馨迪是冬奧會女隊替補。但梅杰認為,如今國家集訓隊的幾支隊伍實力旗鼓相當,每支隊伍都在進步,相互之間都可以抗衡。

混雙比賽此次派出的則是一對新組合——曹暢/苑明杰。兩人曾代表中國隊出戰世界杯第三站分站賽,而在那之前,苑明杰一直是男子項目選手,曾作為隊長率領國青隊在世青賽資格賽中晉級正賽。組隊后,曹暢和苑明杰上升勢頭穩定,並在3月的一站世界冰壺巡回賽中小組出線。最終,兩人在綜合選拔中突圍,獲得了此次總決賽資格。

選拔機制接軌國際

中國冰壺曾長期存在人員匱乏的狀況,男隊、女隊、混雙均隻有一套陣容征戰世界大賽,王冰玉等“四朵金花”更是馳騁國際賽場10年之久。而各冰壺強國則是數支高水平隊伍並存,通過國內賽事層層選拔,競爭上崗。

新周期,為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中國冰壺在夯實人才基礎、擴大選材范圍的同時,也力求在選拔方式上更加符合項目發展規律,與國際接軌。本賽季初,冰壺項目在組建國家集訓隊時擴大規模,選拔出男、女各5支隊伍和數對混雙組合,並通過一個賽季的演練形成了不同的內部競爭格局,大大促進了項目發展的活力。“這種機制給了每一個人公平競爭的平台,每支隊伍都有機會參加世界大賽,形成良性競爭。”姜懿倫說,“同時,這種模式對心理素質是一種歷練。隻有在國內比賽中勝出,才有機會參加世界比賽,這會令選手的抗壓能力更強。”

曹暢也認為,這種機制有利於項目整體競技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人的加入促使我們進步。”苑明杰介紹,混雙項目的選拔並非“一站定輸贏”,而是通過參加國內外比賽賺取積分,“隻要狀態穩定、平均能力強,就有機會參加國際比賽,對所有隊伍都是一種鍛煉。”

男隊人才厚度尚淺

與女子、混雙內部競爭激烈相比,中國男隊本賽季重要國際賽事的參賽資格一直屬於鄒強隊,而這支隊伍的陣容也仍在不斷調整和磨合中。

本賽季,鄒強隊參加了亞太錦標賽、世界杯第二站分站賽、世錦賽和世界杯總決賽,除鄒強一直擔任隊長外,其他壘次人員一直在調整。與4月初結束的世錦賽相比,此次總決賽的陣容又有微調,將世錦賽替補巴德鑫提到四壘的位置,替補由臧嘉亮擔任,在世錦賽上擔任二壘的邵致霖則落選。

巴德鑫和臧嘉亮都是“老男壺”獲得索契冬奧會第四名時的成員,此次調整的目的不言而喻。隊員許靜韜認為,巴德鑫經驗豐富,以前在世界大賽中取得過不錯的戰績,“他擔任四壘會令戰術更靈活,對信心也是一種提升。”

老將回歸固然能夠穩定軍心,但也從側面說明,中國男隊的人才厚度尚未達到女隊“群芳爭艷”的程度,無法形成數隊競爭上崗的格局。“尖子隊”的陣容亦難穩定,新人仍在沖擊前輩的主力地位。盡管國家隊領隊雷懿曾表示“原則上不建議頻繁調整陣容”,但鄒強也坦言,目前隊伍尚在嘗試、磨合的階段,“大目標當然是北京冬奧會,希望越來越好。”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