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雷直言王楚欽男雙奪冠是驚喜 競爭東京言之過早

劉晨
2019年05月10日08: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雷直言王楚欽男雙奪冠是驚喜,競爭東京言之過早

  北京隊輸送的馬龍和王楚欽上月底捧起世乒賽男雙冠軍,北京隊總教練張雷9日接受新京報獨家採訪直言“驚喜”,希望年輕的王楚欽能抓住機會建立起自信。

  王楚欽(左)與馬龍搭檔拿下世乒賽男雙冠軍。圖/Osports

  張雷透露,3月在深圳封閉集訓期間,國家隊才確定了馬龍/王楚欽參加世乒賽男雙比賽。

  “‘大頭(王楚欽綽號)’跟我聊,說跟龍隊配有壓力。我說參加世乒賽本身就有壓力,又跟‘大滿貫’配雙打,對你是最好的鍛煉。”

  張雷告訴新京報記者,國乒今年世乒賽實際上把男女雙打放在“第二梯隊”考慮,“男雙又是5個單項最弱的,但咱們參賽的運動員誰都不想丟這塊金牌,沒想到是他倆拿了。”兩位北京隊選手搭檔拿到世乒賽男雙冠軍,張雷直言是“意外驚喜”。“這次封閉訓練,我全程跟下來,也看了兩人練雙打,最擔心還是馬龍的傷。”在張雷看來,王楚欽作為年輕選手,在領軍人物身邊很好地分擔了壓力。“馬龍的雙打以控制為主,王楚欽年輕、打法凶狠,兩人能互補。”

  兩人在深圳封閉集訓期間確定配對參賽,但因為沒有世界排名,需要從資格賽開始打,到正賽遇到了庄智淵/陳建安、鄭榮植/李尚洙和林高遠/梁靖崑等強手,決賽對手奧維迪烏(羅馬尼亞)/羅比勒斯(西班牙)更是在去年中國公開賽戰勝過馬龍和許昕的組合。在張雷看來,搭檔馬龍參加男雙,王楚欽前幾場發揮還“有點緊”,從1/4決賽開始逐漸打出狀態,尤其是決賽表現非常堅決。

  劉國梁曾說,這個男雙冠軍對王楚欽今后的發展意義重大,張雷也十分贊同。“我跟他說,是不是以后可以從雙打上攻一攻,把自信建立起來,對各個項目今后的訓練、比賽都有很大促進。”

  不過,憑這個男雙冠軍就認為王楚欽可以競爭明年奧運會資格,張雷並未盲目自信。“這個還得考慮,他的單打實力還需要加強。雖然他青少年比賽成績很突出,但按照成年賽事的高標准要求,他底子還有些薄,用行話說,球還不夠‘厚’,穩定性還要提高。”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