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輸球不是壞事 丁寧欲爭東京資格仍需提高

劉晨
2019年05月10日08: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輸球不是壞事,丁寧欲爭東京資格仍需提高

  丁寧今年世乒賽無緣女單衛冕,北京乒乓球隊總教練張雷今天接受新京報獨家採訪,全面分析了原因,直指丁寧東京奧運會隊內競爭形勢不容樂觀。

  通過輸球看到不足

  世乒賽女單半決賽,丁寧2比4不敵劉詩雯,其中包括一局0比11,賽后成為熱議話題。在張雷看來,相比這局0比11,丁寧需要通過本次征程看到更深層的問題,輸球才有可能壞事變好事。

  “在匈牙利,我跟她聊了聊,她也通過輸球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但還是希望她能有危機感。我感覺她去(布達佩斯)之前信心就不足,好像打不過人家似的。其實封閉訓練前的這半年,她的思想沒有完全轉變,換(41毫米)球之后能力未得到體現,導致了這次輸球。”對於弟子的問題,張雷直言不諱。換球影響了丁寧的擊球質量,之前的特點發揮不出來,直接導致了她的競爭力下降。“她現在的問題是,訓練加東西加不進去,她理解不到‘我為什麼要加’。這次就很明白——不加東西你就是輸,別人拿你當‘活靶子’一樣打。像她這種選手,必須要說服她,她要理解了才去做,所以這次世乒賽是最好的說服。”

  三人小組需要詳談

  國家隊昨天和今天在延安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啟程前一晚,張雷和丁寧見了一面。“她跟我說有點想通了。雖然這次世乒賽輸球,想改技術很難,但她現在起碼給我一個積極的信號。”等丁寧回到北京,張雷希望與國家隊主管教練郭焱一起,三人進行一次充分溝通。

  今年最新的國乒教練組陣容亮相,北京籍世界冠軍郭焱位列其中,她的主要任務就是帶好丁寧。張雷告訴新京報記者,這是丁寧提出的,當時郭焱擔任的是北京乒乓球女隊主教練。“國家隊來詢問我們的意見。這麼多年,郭焱和丁寧從隊友到師徒,彼此感情非常深,我們當然全力配合,先保証奧運會的備戰。”

  “問題找出來了,下一步就是解決。丁寧的執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需要我們教練考慮哪些技術、環節需要提高,怎麼去提高,聽聽丁寧的想法,我們都達成一致。”

  擺正心態爭東京名額

  張雷認為,通過這次世乒賽,擺在丁寧面前的形勢已經不容樂觀。“這次參加女單的5個人,丁寧在過去一年和其他4名年輕選手交手,輸多贏少,連孫穎莎和王曼昱現在打丁寧都非常順手,也非常了解。”

  盡管堅信丁寧依然是女隊目前的領軍人,張雷還是希望弟子有危機意識:“她的心態應該是首先要去爭奪資格。你想參加,你就要去爭。丁寧的年齡在那兒,很可能面臨東京之后就退役,明年就是你最后一搏。”

  張雷還指出,豐富的大賽經驗、過硬的心理和外戰優勢都是丁寧的競爭力,此外,她與劉詩雯、陳夢等多人配合雙打成績也都可圈可點。按照先確定三人參賽大名單再定單打還是團體的程序,丁寧入圍的希望還是非常大。而為了給弟子更多動力,張雷希望丁寧爭取的是單項衛冕:“我認為,她現在做出改變來得及,關鍵看她有沒有這個決心。”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