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乒賽三連冠與有榮焉 馬龍恩師最擔心弟子傷病

劉晨
2019年05月10日08: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乒賽三連冠與有榮焉,馬龍恩師最擔心弟子傷病

  今年布達佩斯世乒賽,馬龍實現男單三連冠,北京乒乓球隊總教練張雷現場見証弟子永久收藏聖·勃萊德杯。9日,張雷接受新京報獨家採訪,講述了馬龍奪冠背后與傷病斗爭的艱辛,表示願助弟子東京奧運衛冕。

  多年陪伴與有榮焉

  4月29日凌晨,張雷在朋友圈發出了與馬龍的合影,寫道:“吾得此高足,誠為天賜,幸甚,與有榮焉。”國乒隊員備戰、參加世界大賽,地方隊后援團前往陪同並配合國家隊已是傳統,張雷親手把馬龍送進國家隊,也見証了弟子的榮耀時刻。

  在布達佩斯全程觀戰,張雷認為,馬龍的這個男單冠軍含金量最高。“首先他有三連冠的壓力,可以永久保留一座獎杯。另一方面,馬龍近期的情況大家都了解,傷病非常多。這次他的發揮不是特別好,一路磕磕絆絆,雖然冠軍拿了,但都能看出來,跟巔峰比,過程沒那麼流暢。”張雷真心為弟子感到高興,所以不顧糖尿病導致暴瘦,還是在布達佩斯喝了點酒慶祝。

  在張雷眼裡,馬龍一直對乒乓球這項事業非常熱愛,“世乒賽三連冠的目標,我們1年前就定下了。既然他有追求,我們地方隊就無條件地全力保障他。”

  滿身傷病站上賽場

  深圳的直通賽,馬龍宣布因傷退出,一度被外界認為是“煙霧彈”,張雷對新京報記者否認了這一說法,表示弟子從去年開始受膝傷困擾,為了實現三連冠目標,與傷病做了很多斗爭。

  “膝蓋的情況確實最嚴重,前前后后恢復期快8個月,世乒賽之前在奧地利訓練,聽說手腕的傷又復發了。”去年乒超聯賽期間,馬龍頸椎不適,三大恩師劉國梁、秦志戩和張雷集體關切的圖片在網上流傳,張雷也著實心疼:“還有他的腰也不太好。最近半年傷病密集,我們配合國家隊,為他請來了康復團隊。”

  世乒賽前,馬龍參加了卡塔爾公開賽和亞洲杯。張雷擔憂弟子的身體狀態,但最終被說服。“馬龍一再要求參加,他認為參加這2站,一旦有問題及時治療,也可以感覺一下這個康復團隊有沒有能力﹔再一個,他需要比賽來保持狀態。”

  如果身體允許,馬龍也不會退出直通,但多方商議,還是決定讓他以康復為首要任務,之后根據恢復情況循序漸進。“深圳封閉訓練,我跟他說必須上量,再不上量世界比賽就打不了了。隨著跑動增加,他腳底下磨起大泡,處理一下回來接著練。”既然確立了沖擊世乒賽三連冠的目標,張雷再不忍心,也要鼓勵弟子保証訓練質量。

  助力東京爭取衛冕

  接下來,馬龍的目標就是東京奧運會,張雷也准備好與他一起沖擊。“接下來這一年,我們要把思想和注意力投入到東京奧運會。馬龍要保持好競技狀態,最重要的是把傷病盡量去治愈,要不還會反復,而且到奧運會之前還有很多積分賽要打。”張雷說,以馬龍的成績和在國家隊的位置,他不擔心弟子的奧運會名額,“就擔心傷病,如果傷病問題依然在,他技術、能力、心理再強大都沒用。”

  在北京隊員裡約包攬乒乓球4金的輝煌后,張雷直言東京奧運任務異常艱巨。“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會配合好國家隊和隊員,做好后援保障工作,同時希望得到市裡的政策支持,讓乒乓球這一北京市的傳統優勢項目繼續發展下去。”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