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教結合 需要搭好一座橋(體壇觀瀾)

徽 言

2019年05月07日0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提升學生運動技能的同時讓孩子在文化學習中也有所收獲,並非“魚與熊掌不可得兼”

  

  浙江省寧波市第二少年兒童業余體育學校的校園內,一座共濟橋將二少體和鄞江中學相連。基層體校與傳統學校融合發展正在浙江展開新的探索。

  當前,招生困難和學生上升通道不順暢,是基層體校普遍面對的問題。歸根結底,還是因為以往體校沒有平衡好學習與訓練的關系,隻注重體育技能,忽視了文化教育,而真正能走向賽場“塔尖”的人才只是少數。青少年時期艱苦的訓練之后能否有更多出路,是學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

  寧波二少體堅持教育和體育“兩條腿走路”的辦學理念,把文化課教學任務交給了鄞江中學,以保証體校生的學習與訓練齊頭並進。這解決了學生的后顧之憂——去年該校除向省隊輸送運動員外,有85%的學生通過參加體育單招、單考進入大學,出路有了保障。

  將文化課教學“托付”給鄞江中學后,體校能將更多精力投入到體育專項訓練中,著力提升訓練質量和效率,每天的訓練時間控制在課后兩到三小時,既確保了充足的文化學習時間,也打消了家長擔心孩子訓練過於辛苦的顧慮。另一方面,依托二少體的體育硬件設施和師資力量,鄞江中學的體育氛圍也日漸濃厚,多項體育體驗課廣受學生歡迎,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

  不同於寧波二少體將體育生單獨編班進學校的做法,衢州市柯城區政府為當地白雲學校增挂了“柯城區少年兒童體育運動學校”的牌子,將體校生和普通學生混編在相同班級,一樣的師資,一樣的教學條件,成為解決讀訓矛盾的一種有益嘗試。

  實踐中,不少體校教練認為,在提升學生運動技能的同時讓孩子在文化學習中也有所收獲,並非“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如今,在尊重教育規律、尊重體育規律、尊重成才規律的基礎上,根植普通學校,兼顧教育和體育發展的“新型體校”越來越多。這是筑牢競技體育金字“塔基”的創新之舉,更是尊重每一個孩子未來成長的務實之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1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