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觀察:“戰國時代”奪冠靠積澱

黃維
2019年05月06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國時代”奪冠靠積澱

這幾年的CBA很難出現“連庄”的情況,要開創“X連冠”的所謂“王朝”更是非常難的事情。也許上一個能稱得上王朝的還是4年3冠的北京首鋼了。

從2015~2016賽季開始,冠軍每年都在更迭,衛冕難上加難。這一方面增加了聯賽的刺激程度和球迷的新鮮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CBA聯賽越來越激烈了。

這個賽季的CBA尤其如此,去年打總決賽的兩支球隊,1/4決賽和半決賽就被淘汰了,尤其是衛冕冠軍遼籃出局,讓人有些意外。盡管遼籃主帥郭士強強調,韓德君的賽季報銷讓球隊內線捉襟見肘,但一個球員真的能夠對球隊有這麼大的影響嗎?遼籃出局可見,這支球隊雖然天賦滿溢,但缺乏厚重和底蘊,少了一員大將,全隊就完全崩潰了。

2015~2016賽季靠著三外援成功奪冠的四川也是如此,在“過把癮”之后四川就再也沒有進過季后賽,說到底,這也是球隊積澱不足所致。

廣東宏遠能夠奪冠,首先在於球隊敢於突破自己,獨辟蹊徑,在CBA的戰國時代率先求變,打出了“雙小外陣容”,開辟了一個新方向﹔其次,從2013年的上次奪冠到現在,這支球隊已經積澱了足足6年,各方面都已經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候了。

再加上球隊的豪門歷史和優良傳統,奪得第9冠,也就是水到渠成罷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