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第九冠得來不易 宏遠將士透露奪冠秘笈

黃維
2019年05月06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宏遠將士透露奪冠秘笈

  威姆斯

  趙睿

  杜鋒奪冠后與家人擁抱。@新華社

  對於宏遠來說,奪得CBA聯賽第9冠的興奮和喜悅已慢慢平復。今天,在廣東宏遠俱樂部,華南虎將帥紛紛回憶起這個賽季的點點滴滴,說出第九冠背后的那些故事。

  威姆斯的君子之約

  宏遠在賽季后期比斯利+馬尚+威姆斯的外援配置讓外界眼紅,三選二,誰打誰不打得看主帥﹔如何給外援做心理建設更是主帥的藝術。

  所幸,杜鋒是一位非常會管理外援的教練。馬尚在剛來球隊時沒進入狀態,在訓練場上有些懶散,但杜鋒不認為高水平的外援應該凌駕於集體之上。“外援犯了錯,我必須讓他當著全隊的面認錯,他們應該融入集體中。”

  杜鋒的管理藝術收效甚好,他和威姆斯還有一個君子之約——常規賽結束前,他曾經嘗試使用比斯利和馬尚的組合,讓威姆斯在場邊休息,而那段時間威姆斯有些低落。杜鋒把他拉過來說:“桑尼,你相信我嗎?季后賽我一定讓你打,現在我得先看看他倆的配合。”威姆斯回了一句:“你確定不失信?”杜鋒回答:“你要相信我。”后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威姆斯賽季場均23.1分、5.7個籃板球和6.4次助攻,成功幫助球隊登頂。

  一諾千金的比斯利

  超強的外援配置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在外界的傳聞中,比斯利不好管理、性格乖張、情緒化、在場上打球神經刀,但杜鋒憑借著自己早前和比斯利的接觸認定了這個外援,而比斯利也對杜鋒一諾千金。

  在去年的NBA夏季聯賽中,杜鋒曾詢問比斯利,如果你回歸CBA,能不能把廣東作為第一選擇?比斯利的回答是:“我答應你。我願意為杜鋒打球。”今年1月,杜鋒在和比斯利接觸之后,球隊就給他提供了合同,要求他在3天之內給出答復﹔而比斯利根本沒用三天,立即確定了加盟。

  來到宏遠后,比斯利隻打了5場比賽,但和外界的既定印象不一致的是,他的職業精神獲得了杜鋒贊許。“我和比斯利說,你一定要做好准備,球隊需要你。”杜鋒說,“這麼有天賦的球員,訓練每天不遲到、對抗玩命,就算在場邊加油吶喊都竭盡全力。”

  比斯利對杜鋒說:“我一直在准備,隻要你需要。”而他的職業精神也讓杜鋒非常感激。

  后衛線上的活力“鮮肉”

  趙睿、胡明軒和徐杰這三名后衛是CBA的三年級生、二年級生和“菜鳥”,這三名年輕人在平時的生活和訓練中互相幫助、共同進步,給球隊帶來了很多活力。

  趙睿是球隊的開心果,外向、陽光,經常在球隊裡活躍氣氛﹔胡明軒彬彬有禮,有點“呆萌”﹔而徐杰則少年老成,無論是場上還是場下都很沉穩。“我挺喜歡球迷給我起的‘徐老師’這個外號的。”徐杰說。球迷給他起這個外號是因為他球風穩,很少大起大落。

  “徐老師”喜歡和趙睿與胡明軒兩名哥哥交流學習。“有時候發揮不好,我問趙睿,我到底行不行?睿哥立即回了一句,你肯定能行。”徐杰說。而趙睿在2年前還是菜鳥的時候就打過總決賽,他總是安慰小胡、徐杰別緊張,但說到他自己時也笑了:“那是總決賽啊,我肯定也緊張啊,不過我要多鼓勵他們,讓他們打得更好才行。”

  胡明軒是土生土長的烏魯木齊人,他被杜鋒從訓練營之中選出,在自己的家鄉奪冠,感受真是復雜而刺激。

  杜鋒內心深處的鄉情

  這次在新疆奪冠,對於宏遠主帥杜鋒來說別具意義——特別是他身為新疆人的前提下。

  在做客新疆的兩場總決賽前,每到介紹客隊,杜鋒的名字被播報員叫出時,伴隨著的都是鋪天蓋地的噓聲。很難想象隻能容納幾千人的紅山體育館,會發出那麼震耳欲聾的聲音。“隻有噓聲已經很好了。”杜鋒笑著說,“我打球的時候,場邊不僅有噓聲,還有謾罵。”杜鋒回憶,“我心態好,不管他們說什麼,我聽到最前面的‘杜鋒’兩個字,我就覺得是在為我加油。”

  第一年回家鄉打球時,很多球迷不能理解杜鋒,甚至還有球迷拿起磚頭要砸他。后來杜鋒有一次回到烏魯木齊參加活動,主持人直接在現場痛斥:“杜鋒你知道嗎?你每投進一個三分球,就會刺痛現場所有新疆球迷的心。”

  而賽場下的杜鋒,對家鄉愛得深沉。2012年,他從自己退役儀式籌得的善款中拿出10萬元捐給母校新疆自治區體校﹔2015年,杜鋒建立了“鋒基金”並捐了20萬元用於當地的基礎建設。這兩年,他自投資金在烏魯木齊建了高標准的訓練館,每年親力親為去搞公益訓練營,就是為了給新疆的孩子更多學習籃球的機會。

  杜鋒從來沒有把這些挂在嘴邊,他只是謙虛地說:“我的球員生涯沒有為家鄉的體育事業做什麼貢獻……現在也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罷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