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國際泳聯創新賽事 運動員和觀眾一起“嗨”

周欣 王浩明 李嘉
2019年05月04日0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泳聯創新賽事 運動員和觀眾一起“嗨”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國際泳聯創新賽事 運動員和觀眾一起“嗨”

  新華社記者周欣 王浩明 李嘉

  唱歌、跳舞、花樣游泳、高額獎金、隨機抽簽混搭接力、比賽流程隨機更改……國際泳聯2019年隆重推出的“新玩法”——世界游泳冠軍系列賽首站比賽於4月27-28日在廣州亮相,5月中旬和5月底還將分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和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當首站比賽的喧囂過后,運動員的表現如何?賺錢了嗎?觀眾滿意嗎?

  首站比賽共有來自8個國家的42位奧運會和世錦賽獎牌獲得者參加,總共80多位頂尖高手出戰,比賽設置男女各14個單項,另外還有2個接力,直接一次決賽,每個項目隻有4人,接力是賽前運動員抽簽、臨時混搭而成。

  運動員表現如何?

  根據規則,單項冠軍獎金為1萬美元(1美元約合6.73元人民幣)、亞軍8000、季軍6000、第四名5000,打破世界紀錄會有2萬美元嘉獎。由於游泳不是職業運動,本次賽事的獎金可謂“史無前例”的優厚。俄羅斯短距離名將莫洛佐夫賽前就說,要能打破世界紀錄,他願意當場表演“俄羅斯傳統歌舞”,34歲的巴西蛙泳老將利馬則說“我給大家跳桑巴”。

  廣州站最終沒有誕生新的世界紀錄,但舍斯特倫在單項共入賬4金1銀,霍蘇攬下3金1銅,孫楊、傅園慧、徐嘉余和葉詩文各自包攬2金,收獲頗豐。

  對這些泳壇高手來說,比賽形式有所創新,大家都是以學習、把比賽當作強度課的積極心態來參賽。中國隊選手一個月前剛剛參加過全國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其他國家選手大多也是結束了國內世錦賽選拔賽后飛來中國,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調整和准備。

  東道主選手普遍發揮正常,其中孫楊的400米自由泳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績﹔徐嘉余的100米和200米仰泳游出了世界前三名的成績﹔葉詩文的100米和200米蛙泳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其中200米世界排名第二﹔張雨霏的200米蝶泳游出了世界第四的成績。傅園慧、汪順、覃海洋等人的發揮也可圈可點。

  國外選手大都一日多賽,比賽強度相當大,匈牙利“鐵娘子”霍蘇第一天就參加了4個單項和1個接力,第二天是2個單項和1個接力,其中200米混合泳和200米仰泳都游出了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績﹔澳大利亞的坎貝爾、瑞典的短距離女王舍斯特倫以及巴西、俄羅斯等選手都有上乘表現,接力的混搭組合更是讓大家玩瘋了。

  前所未有的放鬆

  每項比賽隻有4個人參加,“一槍定勝負”,比賽競爭很激烈,但在蛙泳成功開辟“第二戰場”的葉詩文卻很興奮:“比賽很好玩,從來沒有一個比賽讓我這樣感到放鬆和興奮。”

  舍斯特倫說:“以前我們隻有在兩年一次的世錦賽和四年一次的奧運會上,才能和世界上最優秀的高手過招,如今這比賽讓巔峰對決變成常態,對游泳運動和觀眾來說,絕對是好事。”

  霍蘇因為泳姿全面,每次比賽都要參加多個項目,被稱為“搶錢姐姐”,但她的視野絕不僅僅限於獎金:“我參加比賽的意義不是為了勝利和提高成績,最關鍵的是我在努力、在付出,我希望傳遞給觀眾和其他運動員這種全力以赴的精神。我喜歡比賽,喜歡比賽過程中帶給我的激情,也喜歡在比賽中尋找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文體表演+靈活的頒獎流程

  國際泳聯第一次舉行世界冠軍系列賽,廣州作為“打頭炮”的第一站,打出了“廣東特色”和“中國特色”:開幕式進行了少兒舞蹈《初學游泳》、花樣游泳、舞蹈和唱歌的文體表演,比賽過程中則是連續幾個項目后穿插一段表演。以跳台為背景搭建的舞台、LED巨屏、炫目的燈光、震耳的音效和表演讓觀眾耳目一新,也讓運動員們很新鮮,雖然他們並沒有時間觀看演出。

  霍蘇說:“我在檢錄時聽到了音樂,很好聽,可能是在跳舞,但我看不到。我覺得比賽間歇穿插表演的形式不錯,觀眾肯定喜歡。但對我們運動員來說,不管採取什麼形式和方式,我們的注意力都在比賽,這一點不會改變。我們要做、並且能做的就是在泳池裡展現最好的自己,做泳池裡唯一的主角!”

  俄羅斯的科列斯尼科夫也喜歡串場前后的歌舞表演:“音樂讓我覺得興奮,現場觀眾的情緒都嗨起來了。此外我還喜歡贊助商給我們運動員的獎品——廣汽傳祺小汽車模型。”

  一個晚上進行15個項目,頒獎儀式該怎麼組織?開賽第一天是比賽結束后,全部冠軍選手到表演台集體領獎,場面有些拖沓混亂﹔第二天頒獎立刻調整為每個單項結束運動員出水后,冠軍就近上台頒獎,並接受現場主持人的採訪。

  南非的奧運冠軍勒克洛斯說:“每個項目結束后立刻頒獎好,觀眾可以更清楚地記住我們,現場氣氛特別好!國際泳聯作為主辦方,及時更改頒獎流程,更體貼運動員,更有人情味。”

  在比賽中為運動員歡呼雀躍的觀眾也很開心:“給運動員加油也是很辛苦的,我們趁著音樂和舞蹈間歇放鬆一下,感覺不錯。”

  國際泳聯數據顯示,本次比賽得到了包括中國、美國、意大利、日本、匈牙利、巴西、瑞典、俄羅斯等國主流電視媒體和網絡授權轉播,覆蓋世界76個國家和地區。國際泳聯副主席戴爾表示:“我們很高興廣州站旗開得勝,接下來的匈牙利和美國站也許還會有新的變化。對於世界游泳運動來說,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