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足協杯

足協杯16強 幸存一支業余隊

肖赧
2019年05月03日09: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杯16強 幸存一支業余隊

隨著江蘇蘇寧4比0淘汰中乙球隊河北精英,2019賽季中國足協杯賽第4輪賽事戰罷。算上參加本賽季亞冠的4支球隊,共有11支中超球隊躋身16強,而1/8決賽其余5個名額中,中甲、中乙球隊分別各獲得2個名額,上海嘉定城發則成為唯一一支獲得1/8決賽名額的業余球隊。

國安、恆大等4球隊

人員儲備多競爭力強

足協杯進入第4輪角逐之后,中超球隊依據比賽規程從這一輪開始正式亮相。在他們當中,上海上港、廣州恆大、北京中赫國安、山東魯能4支參加亞冠聯賽的球隊目前絕大多數都處於中超聯賽的冠軍競爭陣營中,他們的人員儲備相對最豐富,競爭力也最強,也都無一例外地進入了足協杯第5輪角逐。

從賽況來看,中超這4支球隊為應對三線作戰都在本年度足協杯初亮相中有所保留,但4隊或多或少都倚仗“關鍵先生”笑到最后。比如為中赫國安打進制勝點球的是外援巴坎布,為恆大奉獻一傳一射的是國腳郜林,為魯能逆轉取勝送上助攻的是替補登場的巴西后衛吉爾,為上港建功的傅歡、呂文君、奧斯卡也是球隊衛冕中超冠軍的主力球員。

中超5隊遭遇“一輪游”

部分雙線作戰底氣不足

遭遇足協杯“一輪游”的中超球隊共有5支,分別是深圳佳兆業、河南建業、廣州富力、武漢卓爾、河北華夏幸福。在他們當中,除了富力暫時處於中超積分榜上半區外,其余4隊都處於下半區,甚至早早拉響保級警報。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很難有底氣應付雙線作戰。

在這幾支球隊當中,建業、卓爾、深足、華夏幸福都不巧早早遇上了中超勁旅。其中卓爾、建業的對手分別是上屆中超聯賽冠軍上港與亞軍恆大,在自身板凳力量並不深厚的情況下,挑戰奪冠熱門恐怕“性價比”過低。在5支掉隊的中超球隊中,廣州富力的出局同樣令人心酸:基於規則的要求,在面對中乙球隊泰州遠大時,無法安排外援出場。

客觀展示球隊現狀

中乙球隊進一步很難

足協杯第4輪賽事實際也是對當下中超聯賽諸強生態現狀的一次客觀展示,那些人力富足的豪門球隊能在各條戰線上得心應手,一面競爭,一面鍛煉年輕人,而中游球隊則會在競爭過程中隨機應變,不會輕易冒險與豪強“硬來”。至於保級球隊,則不得不選擇戰略放棄,即便他們在初始階段能夠僥幸爆冷,也不會被勝利沖昏頭。

共有5支非中超球隊躋身16強,這其中就包括黑馬——業余球隊上海嘉定城發。不過也恰恰因為足協杯進入1/8決賽的關鍵階段,留下來的各隊,特別是中超諸強也會對杯賽漸趨重視。這也意味著,足協杯接下來的比賽爆冷的空間恐怕不會很大,業余球隊、中乙球隊甚至中甲球隊想要再進一步,其難度可想而知。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抽簽結果

國安將主場對陣長春亞泰

5月2日21點30分,2019賽季中國足協杯在剛剛結束第四輪的爭奪后,進行了第五輪比賽的抽簽,16支球隊依次落位。其中,廣州恆大對陣北京人和、北京中赫國安對長春亞泰、上海上港對中乙吉林、山東魯能對陣江蘇蘇寧。足協杯第五輪比賽將在5月28日到30日進行。

大連一方(中超)VS上海嘉定城發(業余)

上海申花(中超)VS重慶斯威(中超)

江蘇蘇寧(中超)VS山東魯能(中超)

上海申鑫(中甲)VS天津泰達(中超)

廣州恆大(中超)VS北京人和(中超)

天津天海(中超)VS泰州遠大(中乙)

上海上港(中超)VS吉林百嘉(中乙)

中赫國安(中超)VS長春亞泰(中甲)

(注:主場球隊在前)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汪浩舟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