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東宏遠客勝新疆握總決賽賽點 第9冠近在眼前

黃維
2019年05月02日10: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第9冠近在眼前

  阿聯:三場勝利到手,再贏一場就OK了!(設計台詞,OSPORTS全體育)

  更多精彩體育新聞請掃碼關注廣州日報APP運動+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烏魯木齊5月1日電

  5月1日,廣東宏遠在紅山體育館以128比118擊敗了新疆廣匯,以總比分3比0拿到了總決賽賽點。在這次比賽中,宏遠遭遇了很大的困難,但他們也克服了很大的困難,現在,“華南虎”距離自己的第9個總冠軍隻差一場勝利。

  杜鋒:對手本場打得更好

  賽前,廣東宏遠就遭遇了內線缺兵少將的困難,但誰能料到,比賽剛剛爭球,趙睿就在和可蘭白克的爭搶中,從空中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趙睿足足在地上躺了幾分鐘,十分痛苦﹔他隨后被隊友架著緩緩地回了更衣室。

  這一摔讓宏遠隻剩胡明軒和徐杰兩名年輕后衛輪換,這讓球隊在組織上捉襟見肘﹔曾繁日的缺陣,讓宏遠在面對斯托克斯、范子銘、俞長棟等內線時需要更多方式的人員調配。

  宏遠主教練杜鋒一方面得控制易建聯的上場時間,讓他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以防比賽末段體力受影響﹔另一方面他也得讓蘇偉在籃下承擔更多責任。和上一場比賽一樣,為了彌補內線的不足,周鵬甚至也要在某些時候去頂防斯托克斯。

  上半場結束的時候,新疆隊以67比60領先7分,這也是宏遠在這個系列賽中第一次在半場結束時落后對手。

  這個系列賽的困難超乎想象,宏遠則是靠著在第4節開局階段抓住新疆隊稍有鬆懈的機會,在幾次進攻中建立10分左右的分差,這才拿下比賽。

  “新疆隊這場比賽比我們打得更優秀,他們上半場的三分球命中率極高……”杜鋒感慨道:“盡管我們下半場找到節奏,把我們想打的方式打了出來,贏得了勝利……但全場來看,我們的籃板球還是落后,回去還是要多總結。”

  新疆隊打了半場好球

  賽后,宏遠的更衣室門口傳出了外援鼓勵隊友的聲音:“再多一場勝利!就再多一場勝利!”而另一邊的新疆隊更衣室門口則是一片寂靜。

  新疆隊打出了這個系列賽中最好的一場比賽,他們打出了漂亮的開局,第一節全隊就投中7個三分球、半場全隊投進10個﹔他們的外援菲爾德打出了系列賽最神准的一場比賽,他上半場就拿到了28分,全場“砍”下37分……第3節雙方僵持不下,但到了第4節,新疆隊忽然斷電。

  第3節結束時,新疆隊僅落后3分,但宏遠在第4節剛開始就憑借易建聯的表現打出了一波7比0的攻勢。這波攻勢讓分差變成了10分,宏遠就這樣抓住兩三次的機會打出反擊,然后保持分差,最后終結比賽。

  “很顯然我們在攻防兩端、在總體上比前兩場做得均衡一點。我們的攻防相對明確,前兩節比賽的質量都比較高。”新疆隊主帥阿的江先表揚了球隊,然后他依舊指出了球隊的問題:“但在領先的時候,我們出現了一些防守漏人……這種比賽,領先的時候,任何一次防守,都決定走勢。”

  阿的江補充:“在雙方膠著的時候,我們稍微出現漏洞就被對手抓住了……系列賽3場打下來,廣東除了反擊速度快外,還有一點,一出現機會時,他們比我們把握得好多了。”

  “比賽還沒有結束。”阿的江說:“下一場比賽,我們會盡力打好的。”

  雙方將繼續於5月3日在紅山體育館進行系列賽第4戰較量。

  CBA觀察

  籃球情,跨越粵疆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烏魯木齊,這是宏遠再熟悉不過的地方。歷史上,他們已經來這裡打了5次總決賽、8次季后賽。本賽季常規賽,雙方交手4次,宏遠曾來過這裡兩次。

  場上殺得刺刀見紅,但在場下,雙方球隊、球迷早已惺惺相惜。這也許就是純粹的籃球意義上的感情。

  為了避免外界干擾,球隊把總決賽第三場的賽前訓練安排在烏魯木齊市第126中學的體育館進行訓練。學校裡的小球迷可沒有任何“敵我”的門戶之見,他們喊著“易建聯”“周鵬”的名字,接著奔到訓練館樓下想親眼一睹宏遠的球員,並想要一個簽名。該校籃球隊獲得了和宏遠全隊合影的寶貴機會,也許是見到自己的偶像們太激動,這群孩子們甚至喊出了“宏遠總冠軍”的口號。

  我的同行、《東莞日報》的宏遠隨隊記者王晨征感慨道:“我可以理解他們,這就是純粹的喜歡,沒有什麼‘你的隊’‘我的隊’的區別,看到自己平日喜歡的球星出現在眼前,大聲為他們加油,這再自然不過了。”

  杜鋒每次回來,都有很深的感受。“從小我就離開家鄉,成為職業球員后在外漂泊……”他感慨道:“隻有休假的時候回到新疆的感覺最好。平時都是在聯賽期間過來,都要忙著准備比賽……”

  新疆的球迷對杜鋒肯定“又愛又恨”,愛的是,這名優秀的教練就出生在新疆﹔而“恨”的唯一可能應該是他沒有為自己的球隊效力吧。

  早年宏遠在紅山體育館打比賽時,觀眾席上也許會出現對宏遠和球員有不冷靜的過激言語﹔但現在,新疆球迷更懂球,更會欣賞比賽,也更能理解“球場上各為其主”的立場。在賽場DJ介紹杜鋒和胡明軒、蘇偉這些或是新疆人、或曾為新疆隊效力的“對手”時,新疆球迷們總是不吝送上熱情的掌聲。

  有趣的是,杜鋒在駕車外出時,門崗的保安一眼就認出了他,保安也是一名球迷,他聲音洪亮地笑著說:“杜鋒指導,你好!別把我們新疆隊打得太慘啊!”杜鋒笑了,保安也樂了:“明年還要來我們新疆打總決賽啊!”

  這是一句玩笑,也是一個美好的祝願。籃球情,跨越粵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