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包攬五冠 戰奧運底蘊強大

遙望東京 國乒很穩

本報記者 劉  峣 汪靈犀

2019年05月01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龍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攝

  許昕(左)/劉詩雯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韓 岩攝

  完美收官、遙望東京——在日前結束的布達佩斯世乒賽上,中國隊收獲全部5項冠軍。盡管面臨日本隊等強手的追擊,底蘊強大的國乒仍然淡定從容。東京奧運在望,國乒有更強的底氣和信心,在奧運會上實現金牌目標。

  

  三連冠

  馬龍勢不可擋

  本屆世乒賽男單決賽上,馬龍4比1戰勝此次賽事的最大黑馬——瑞典選手法爾克,為中國隊拿到了男單金牌,這也令他成為近54年來世乒賽首位“三連冠”男單選手,捧回專屬於自己的聖·勃萊德杯復制獎杯。

  馬龍接連戰勝林高遠、梁靖崑,從上半區殺入決賽,而法爾克則是先后戰勝另外兩匹黑馬西蒙·高茨(戰勝許昕)、安宰賢(戰勝張本智和),從下半區脫穎而出。法爾克的打法快攻威力大,但相持球能力較弱,而這也是馬龍的突破口。

  這是馬龍第一次在世乒賽決賽中與外國選手過招。由於許昕爆冷出局、樊振東不敵隊友,馬龍隻有頂住壓力一路過關斬將。為了確保球隊能夠拿下這最重要的一項冠軍,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不但親自參與戰術研究,決賽前還當起陪練為馬龍熱身。

  成功奪冠的馬龍已經鎖定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這將是他的第三次奧運會之旅。然而,奧運比賽會藏龍臥虎。東道主日本隊的張本智和進步飛速,盡管世錦賽馬失前蹄,但實力仍不容小覷。而法爾克的橫空出世,也意味著老牌強隊瑞典隊開始復蘇。要拿下東京奧運會的男單金牌,中國隊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全力去拼,打出王者之師的霸氣。

  終圓夢

  劉詩雯厚積薄發

  第三次站在世乒賽女單決賽賽場,28歲的劉詩雯終於如願以償。這個渴求已久的冠軍,也幾乎為劉詩雯贏得了一張東京奧運的門票。

  此次世錦賽,國乒派出劉詩雯、丁寧、陳夢、王曼昱和孫穎莎5人出戰。最終,除了孫穎莎“內戰”不敵王曼昱之外,其余4名女將順利會師半決賽,展現了中國女乒的強大統治力。

  在本屆世乒賽前,劉詩雯的狀態並不穩定,甚至多次負於比自己年輕的選手。此前的世乒賽選拔賽,劉詩雯也僅以6勝5負的成績位列第五,勉強搭上了前往布達佩斯的“末班車”。

  然而,在自己的第六次世乒賽上,劉詩雯爆發出極強的戰斗力。半決賽對陣丁寧、決賽面對陳夢,劉詩雯都毫不留情地打出了11比0的比分。帶著世乒賽混雙與女單雙冠,劉詩雯有足夠的實力和信心爭取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與世乒賽不同,東京奧運會國乒僅有兩個女單參賽席位。老將丁寧和劉詩雯雖然這一年的狀態有起伏,但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心態仍是國乒力拼奧運金牌的保障。而闖入世乒賽女單決賽的陳夢以及朱雨玲、王曼昱也都有不俗的實力。即便無緣女單,這些年輕小將也有希望爭奪第三個參賽名額,出戰雙打及團體比賽。

  東京奧運會上,日本女乒仍將是中國隊的勁敵。此次世乒賽上,盡遣主力的日本女乒成績不佳。在同中國女單的4次直接對話中,日本選手全部落敗。其中,曾在亞錦賽上連克3名中國女將的平野美宇不敵丁寧﹔曾在公開賽上橫掃過朱雨玲的伊藤美誠,則被孫穎莎淘汰出局。

  相較於賽前的豪言壯語,日本女乒的“滑鐵盧”無疑說明,其整體實力距離中國隊仍有較大差距。但距離奧運會尚有時日,再加上日本女乒主場作戰,中國女乒仍需有針對性備戰。丁寧也在同平野美宇的比賽后坦言,盡管不如以前強勢,但這名19歲的日本小將技術還是有所進步。

  搶首金

  混雙組合默契足

  東京奧運會上,混雙將成為正式比賽項目,而且是乒乓球項目的首枚金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中國隊對這枚金牌格外重視,派出最強陣容參加世乒賽。與此同時,主導該項目入奧、希望從中國隊身上“虎口拔牙”的日本隊也渴望將混雙金牌收入囊中。因此,本屆世乒賽的混雙比拼,堪稱東京奧運會的預演。

  以往在世乒賽上,混雙是國乒的“送分題”。不過,本屆世乒賽,國乒派出了許昕/劉詩雯和樊振東/丁寧兩組最強選手。最終,許昕/劉詩雯先后戰勝隊友和衛冕冠軍、日本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將金牌收入囊中。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隊隻能派一對主力參加混雙比賽。盡管實力遙遙領先,但仍不能掉以輕心。目前,在兩對組合的比拼中,“昕雯聯播”暫時領先“叮咚”組合。對此,劉詩雯表示,這次世錦賽拿到冠軍,為參加奧運會佔得了先機。許昕/劉詩雯的主管教練馬琳也在賽后表示,當教練的壓力非常大,絲毫不輸上場比賽的運動員。他說,許昕/劉詩雯奪冠讓他感到很欣慰,也為他們參加明年奧運會增加了籌碼。

  相對於混雙的全力以赴,國乒在男雙和女雙項目上則有所保留。具備較高雙打水准的丁寧和許昕此次隻出戰了單打和混雙比賽。盡管如此,兩枚金牌仍被中國隊輕鬆拿下。“一老一小”的馬龍/王楚欽摘得男雙金牌,朱雨玲/陳夢則擊敗日本組合伊藤美誠/早田希娜,為國乒的布達佩斯之行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