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吧,體育勞動者!(體壇走筆)

劉  峣

2019年05月01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國女排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中國女排訓練基地集訓。圖為主教練郎平在訓練中。
  索向魯攝(人民視覺)

  1981年,中國女排戰勝日本女排奪得世界冠軍,“女排精神”的呼聲第一次響徹中國。回想當時的場景,現任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曾說:“80年代初,人們朴實簡單。工作,要爭取當先進工作者、勞動模范,大家就一個勁地把工作做好。”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延續至今的“女排精神”,鼓舞著無數中國人在自己的勞動崗位上拼搏和奮斗。

  5月1日是勞動者的節日,同樣也是屬於體育勞動者的節日。這一天,在賽場上、在訓練中、在挑戰極限的路上,很多體育人依然在活躍著、奮戰著。

  說起體育界的勞動模范,不同年代的人們或許會給出不一樣的答案。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對於勞動者評價的標准卻始終如一。不論星光熠熠還是少有人知,不論功成名就還是桃李滿天下,他們憑借著幾十年如一日的訓練、比賽、工作,為國家爭得榮譽,為自己贏得贊譽。

  體育工作者尤其是體育明星是否擔得起“勞模”的稱號?這一問題曾一度引發爭議,而“破冰者”正是現任中國籃協主席姚明。2005年,還在美國休斯敦火箭隊打球的姚明入選全國先進工作者,引來不少質疑。對此,主辦方表示,姚明曾代表國家參加過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和亞錦賽,為祖國爭得了榮譽,符合評選條件。

  回頭來看,當年的爭議早已有了結果和共識。離開賽場的姚明繼續獻身籃球,成為中國籃球改革的推動者。郎平、楊揚、王義夫……這些人們耳熟能詳的名字,還在為中國體育奉獻著自己的心血。

  包括體育明星在內的體育工作者成為社會認可的勞模,在很大程度上豐富了傳統的勞動者概念,體育作為一種職業的榮譽感和使命感也得到了廣泛認同。與此同時,勞動模范的稱號開始讓公眾更多地關注體育工作者在賽場之外的汗水和故事。作為體育精神和國家榮譽的代表,體育明星的影響力逐漸超越體育項目本身,具有了凝聚與激勵人心的意義。

  衡量體育工作的價值,成績自然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的示范意義和引領作用不可小覷。在新中國的歷史上,幾代體育人憑借超越自我的力量,奠定了體育大國的基礎,推動了全民運動的普及,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國人。但與此同時,許許多多非競技項目運動員、教練員以及更多默默無聞、堅持工作的基層體育人——教書育人的體育老師、堅持夢想的殘疾人運動員、將健康和快樂帶向基層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同樣是體育價值最生動的詮釋者。隨著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基層體育工作者受到更多的關注和肯定,顯示出體育價值的豐富和充實。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作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體育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的臨近,中國體育又一次迎來了改革和發展的機遇。在此過程中,體育工作者更需凝心聚力,追逐自己的夢想、國家的夢想。

  在今天這個屬於勞動者的節日裡,讓我們向中國體育界的勞動者致敬。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