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馬拉鬆賽事安全為上

2019年04月3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前幾天,中國田徑協會發出加強2019年馬拉鬆賽事組織工作的《通知》,《通知》對確保馬拉鬆賽事安全提出了明確要求和具體舉措。

持續升溫的辦賽熱請、日漸繁復的比賽儀式,一度令賽事參與者與承辦者忘卻了安全參賽、安全辦賽的初心,一些馬拉鬆賽事也因把握不好作秀與辦賽的正確關系而引發議論。

其實,參加馬拉鬆比賽要知敬畏、舉辦馬拉鬆比賽更要知敬畏,畢竟馬拉鬆賽事的超長賽道、比賽參與人數的超大規模、賽事組織及保障工作的超級復雜程度,都遠非別的單項賽事所能類比。這是馬拉鬆賽事的魅力所在,恰恰也是馬拉鬆賽事更需安全辦賽的責任所系。

從參賽的角度講,科學鍛煉、理智參賽一直不應淡忘,而且越是馬拉鬆賽事紅火之時越要檢視自身是否具備當下參賽的能力與素質﹔從辦賽的角度分析,營造賽事氛圍固然重要,但所有的造勢手段都要服從服務於快樂參賽、安全完賽才有意義和價值,而一旦比賽不在保障層面下足功夫、卻在細枝末節方面過度強化,勢必會引發負面效應。

對於中國田徑協會而言,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其實也有諸多可供探討之處。放就要放得開、管就要管到位、服就要服務出水平。從當前的國內馬拉鬆運動發展趨勢看,如何做到科學管理、規范管理,如何做到精准服務、合理服務,相關管理與服務部門可能還要很多找差距、補短板的工作。而在所有的管理與服務工作中,賽事安全問題始終應該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越是發展勢頭良好,越要重視安全問題,這是馬拉鬆事業做大做強的根本﹔而任何忽略安全的僥幸之舉,都難免帶來不可預知的慘痛教訓。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