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世乒賽單項賽落幕 廣州元素閃耀布達佩斯

楊敏
2019年04月30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為期8天的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昨晚在匈牙利會展中心落幕,國乒時隔八年再次強勢包攬五金。廣州元素成為本屆世乒賽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雙冠王”劉詩雯之外,還有成績暫時不理想的樊振東,更有獲邀參加國際乒聯器材委員會會議的廣州乒乓球器材制造商以及脫穎而出的國際裁判。

  元素1

  劉詩雯十年磨一劍

  28歲的劉詩雯十年磨一劍,在參加了六屆世乒賽女單項目之后,終於迎來了運動生涯的首個女單冠軍。她在奪冠之后百感交集淚洒賽場,不少人為之動容,其中就包括了中國男乒大滿貫馬龍。他自己實現男單三連冠都沒有哭,卻被劉詩雯感動得熱淚盈眶。在2015年蘇州世乒賽上,劉詩雯與女單冠軍失之交臂,也因此無緣參加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單項目。如今,她奪得了女單和混雙兩個項目的世乒賽金牌,在東京奧運會的參賽項目上佔據著絕對的主動權。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更表示,如果她能夠在這兩個單項上保持強勢,而且在未來一年裡身體沒有出現傷病,那麼完全有可能在東京奧運會上身兼女團、女單和混雙三個項目。

  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而世乒賽剛剛結束,辛苦備戰的兩個月的劉詩雯,選擇先休息幾天再考慮接下來的任務。昨天上午,劉詩雯難得睡個自然醒,她透露,其實父母都來布達佩斯看球了,但她在比賽期間與雙親聯系得不是很密切,直到自己結束了全部比賽任務,她才有機會與父母吃個中餐慶祝勝利。劉詩雯期待可以在下一個比賽開始之前有幾天假期,這樣她可以回到廣州吃自己朝思暮想的拉腸、雙皮奶等好吃的。除了父母現場助力之外,還有來自廣州的球迷、媒體給劉詩雯打氣,她代言的廣州雙魚體育也派員到世乒賽現場為她提供后勤保障。“這麼多人為我加油,取得這樣的成績,也得感謝廣大球迷朋友對我的支持。”

  元素2

  樊振東輸球不是壞事

  22歲的廣州籍世界冠軍樊振東在本屆布達佩斯世乒賽男單八強不入,僅收獲一枚混雙銅牌。在提到樊振東的表現時,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認為輸球對於他並不是壞事,但“他確實應該痛定思痛了,必須要疼在骨子裡了,不要再被捧殺或者把自己擺得太高。”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在本屆世乒賽男單賽場大熱倒灶。在男單16進8的角逐中,他爆冷不敵隊友梁靖崑。兩年前在杜塞爾多夫,樊振東闖入決賽,與馬龍大戰7局,在決勝局以兩分惜敗。然而,兩年過去,他卻未能在布達佩斯“搶班奪權”,反而30歲的馬龍成就了追平庄則棟的三連冠。“我記得以前我就說過,他的眼中不能隻有馬龍,他的眼中一定是世界和未來。”劉國梁透露,其實在世乒賽之前的亞洲杯上,樊振東擊敗日本隊15歲華裔新星張本智和的那場球,就已經讓他非常不滿意。“我知道他准備了很長時間,准備了很多,打成這樣,球是贏了,但球路、風格和打法的先進性沒有體現。”

  “樊振東需要有一個重大的改變,最主要是人的內心,人的氣質,如果他的氣質不改變,他很難突破,所以他必須擁有冠軍氣質。”劉國梁覺得,樊振東在打球的實力上達到了冠軍級,但是缺乏了冠軍的氣質,這也是導致他始終未能實現突破的原因。

  元素3

  “廣州制造”器材制造商

  在本屆世乒賽期間,國際乒聯召開年度代表大會,正式表決通過了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后允許運動員使用彩色膠皮。本地著名乒乓球器材制造商廣州雙魚獲邀參加國際乒聯器材委員會會議,該品牌負責人認為,這項改革體現了國際乒聯著眼於將來的廣闊視野,因為膠皮有多種顏色,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供求雙方都有更大空間。至於彩色膠皮在生產制造工藝與傳統紅與黑膠皮的差別,廣州雙魚認為,理論上是區別不大,只是需要時間來調配適合的顏色。

  從去年年底開始,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回家”,正式出任廣州雙魚形象代言人。這是她代言家鄉品牌之后參加的首個世界三大賽。廣州輕工集團委托雙魚派員赴布達佩斯,全力支持這位廣州籍國手沖金。昨天上午,廣州雙魚代表特地前去國乒下榻酒店祝賀劉詩雯榮膺雙冠王,后者也錄制了視頻,感謝贊助商以及廣大球友對自己的支持。雙魚負責人表示,與劉詩雯的合作呈現雙贏局面,她的成績越來越好,她的代言助力器材銷量節節上升。

  元素4

  唯一來自中國的藍牌國際裁判

  國際乒聯在全球甄選28名裁判執法本屆世乒賽,來自廣州的裴偉民是唯一選自中國乒協的藍牌國際裁判。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裴偉民的執法水平得到多方高度認可,他還擔任了女單銅牌爭奪戰的主裁。在裡約,26名乒乓球藍牌國際裁判一共來自26個國家與地區,裴偉民是中國乒協的唯一代表。他任職於廣州市體育局,也是廣州乒協的得力干將。世乒賽單項賽的工作強度超越奧運會,裴偉民每天從中午到晚上,最多一天需要執法七八場比賽,忙到飯也沒有時間吃。不過,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執法單項賽,上海、巴黎、蘇州世乒賽的經驗,讓他在忙碌的比賽期間仍然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狀態。“一方面,世乒賽讓這些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裁判在一起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另一方面,也是一個自我展示的機會”,因此不僅僅代表自己,在每一個環節上都要不卑不亢,樹立我們的自信。

(責編:袁無缺、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