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乒乓球世錦賽

大話乒羽

布達佩斯世乒賽落幕 國乒鍛煉了隊伍、堅定了信心

趙欣悅
2019年04月29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世乒賽女雙決賽最后一分,孫穎莎正手拉球,早田希娜回球下網,中國組合王曼昱/孫穎莎4-2逆轉日本的伊藤美誠/早田希娜,登上了世乒賽最高領獎台,19歲的孫穎莎也榮登國乒世界冠軍榜。至此,為期一周的2019世乒賽落下帷幕,國乒包攬5金,僅輸1場外戰,與最大對手日本隊交鋒8次,全部取勝。在成績的背后,我們看到了老將的突破,新秀的成熟,最重要的是,國乒展現出一種舍我其誰的氣勢,堅定了他們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信心。

國乒全體合影

男單賽場,30歲的馬龍再度捧杯,實現了世乒賽男單的三連冠。這個冠軍對馬龍來說十分不易,飽受傷病困擾的他要面臨的不僅是眾多國外強將,還有想借世乒賽“上位”的國乒小將。4-0橫掃林高遠、4-1擊退梁靖崑,馬龍用兩場較為輕鬆的勝利宣告著自己仍是“國乒一哥”。決賽面對瑞典人法爾克,馬龍沒給對方任何機會,干淨利落地拿下自己第三座男單冠軍獎杯,同時他還搭檔王楚欽收獲男雙金牌。30歲的年紀仍保持如此高的競技水平狀態,可想而知馬龍在訓練中付出了多少,他的堅守讓自己閃耀布達佩斯,也証明了自己依舊是國乒最穩定的“火力”輸出。

馬龍收獲男單、男雙兩枚金牌

同樣綻放絢爛的還有女單冠軍劉詩雯,6次世乒賽之旅、3次闖入決賽,劉詩雯十年磨一劍,終於在布達佩斯圓夢。世乒賽之前,劉詩雯在國乒內部的地位正逐步邊緣化,鮮有人會把她當成奪冠熱門。她不是大賽經驗最好的、也不是成績最出色的、更不是最具年齡優勢的,若真要論起她的優勢,那隻能說她是經歷過失敗最多的,對勝利渴望最強烈的。然而,最后也正是因為這兩個優勢,劉詩雯破繭成蝶,觸底反彈,圓了自己的世乒賽女單冠軍夢。半決賽和決賽對陣丁寧及陳夢,劉詩雯兩度轟出11-0的罕見分數,球場上,那個笑靨如花的“小棗”不見了,隻剩下一個“殺”紅了眼的戰士,一個一心隻求冠軍的王者。除女單外,劉詩雯還搭檔許昕收獲混雙冠軍,這兩個冠軍讓國乒女隊重新洗牌,原本在隊內競爭中落后的劉詩雯彎道超車,距離大滿貫隻剩1個奧運冠軍的劉詩雯,定會以這個世乒賽為起點,向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發起最猛烈的沖擊。

  

劉詩雯摘得女單、混雙兩枚金牌

國乒老將在世乒賽上光彩奪目,小將們也是可圈可點。首次參加世乒賽的孫穎莎不僅搭檔同樣年輕的王曼昱摘得女雙冠軍,她還在女單第三輪中,將國乒最大對手伊藤美誠淘汰出局。這場勝利對國乒有極大的戰略意義。去年瑞典公開賽,日本小將伊藤美誠連克丁寧、劉詩雯、朱雨玲奪冠,這樣的表現也讓她本人信心爆棚,本屆世乒賽甚至喊出要誓奪三金的豪言。當然,伊藤的豪言沒有最終成行,單雙打遭遇孫穎莎“雙殺”,這不僅說明在同年齡級別對抗中,中國仍處於領先,也反映了國乒強大的調整能力。國乒已經找到克制伊藤美誠的方法,難怪一向高調的伊藤美誠,在丟掉女雙冠軍后,謙虛地表示,“中國的高牆難過。”

小將孫穎莎

當然,對於國乒來說,本屆世乒賽也有一點遺憾。一向擅長外戰的許昕在第三輪被法國選手西蒙-高茲淘汰,被寄予厚望的樊振東輸給隊友梁靖崑止步男單16強。冷門的出現也反映出樊振東、許昕心態的不穩定,要扛起國乒男隊的大旗,成為馬龍身邊最大的支撐,樊振東、許昕還需要進一步磨煉。

輸球不是壞事,發現問題、正視問題並解決問題才是重中之重。距離東京奧運會僅剩1年多的時間,對於國乒全體隊員來說,無論本屆世乒賽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應一並放下。勝利者提升信心,失敗者總結經驗,通過本次大賽完善自己,才會讓國乒全體不虛此行。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