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乒時隔8年再度包攬世乒賽單項賽5金 

楊敏
2019年04月29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鼓勵劉詩雯 “可以奧運兼3項”

國乒又一次實現了世乒賽5個單項冠軍獎杯大包攬。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攝

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今天在匈牙利會展中心落下帷幕。在這項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的最重要單項世界大賽上,中國乒乓球隊實現大包攬,繼許昕/劉詩雯的混雙、劉詩雯的女單、馬龍/王楚欽的男雙冠軍之后,國乒今天再得兩金,分別是馬龍的男單3連冠以及孫穎莎/王曼昱的女雙冠軍,馬龍和劉詩雯雙雙榮膺雙冠王。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回應:在女單和混雙項目奪得雙冠的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理論上有機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身兼女團、女單、混雙3項,前提是她能夠在未來一年中保持在女單和混雙項目的強勢,並且身體沒有出現嚴重傷病。

國乒上次大包攬已是8年前

今年的世乒賽單項賽從4月21日到28日在布達佩斯舉行,這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國際乒壇最重要的單項世界大賽。國乒派出6男6女沖擊5個單項的冠軍,但是,教練組在排兵布陣中有所側重,男單、女單和混雙這3個奧運項目以絕對主力參賽,男雙和女雙項目則沒有派出最強陣容。

混雙將是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產生的首金,過去5屆均沒有派出主力參賽的國乒,在本屆世乒賽上重錘出擊,組出勝率達到100%的許昕/劉詩雯以及雙世界第一組合樊振東/丁寧兩對搭檔。許昕�劉詩雯不負眾望,在決賽中力克衛冕冠軍、日本隊的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強勢奪金。

女雙項目,國乒包攬4強,劉詩雯先在半決賽淘汰丁寧,后在決賽擊敗陳夢,第6次來到世乒賽女單賽場的她終於完美封后,榮膺雙冠王的她也因此成為中國女乒6名參賽隊員中的最大贏家。

在男單項目上,國乒遭遇自2003年巴黎世乒賽之后的最大困境,因為獨守下半區的2號種子許昕在32進16的角逐中意外不敵法國隊選手西蒙。樊振東、馬龍、梁靖崑、林高遠扎堆上半區,經過激烈爭奪,馬龍脫穎而出﹔下半區則是瑞典黑馬法爾克成功跑出。在男單決賽中,馬龍以4比1獲勝,實現世乒賽男單3連冠。馬龍還與搭檔王楚欽在男雙項目上奪得冠軍,他們擊敗了西班牙與羅馬尼亞的跨國組合羅布勒斯/約內斯庫。

女雙是最后一個決出冠軍的項目,國乒新秀孫穎莎/王曼昱以4比2擊敗日本隊的奪冠大熱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助國乒實現了大包攬。作為中國女乒新秀,孫穎莎和王曼昱在女單項目上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前者淘汰了國乒最強對手伊藤美誠,后者挺進了4強。

國乒最近一次在世乒賽上實現大包攬,已經要追溯到2011年鹿特丹世乒賽。之后,為了推動世界乒乓球運動發展,國乒展開“養狼計劃”,在3個雙打項目上均沒有派出全主力參賽,甚至嘗試組建跨協會組合。

在出征布達佩斯之前,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透露,本屆世乒賽對國乒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非常重要,男單、女單和混雙這3個奧運項目的參賽陣容是最強的,這3枚金牌也是志在必得的。之所以在5個單項上有所側重,劉國梁解釋,這是從奧運戰略出發的考慮,男雙和女雙金牌也會努力爭奪,但要在保証另外3項的前提下合理分配。

劉詩雯或有機會東京摘3金

從2009年首次參加世乒賽女單項目到2019年終於實現女單封后,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十年磨一劍”。國乒一直有不成文的規定,倘若奪得奧運年之前的世乒賽單項賽女單冠軍,就將基本鎖定來年奧運會女單的參賽資格。因此,劉詩雯已經鎖定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女單席位。中國女乒將派出3名主力參加女團項目,其中兩人參加女單。與往屆不同的是,混雙成為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項目,每個協會隻能派出一對主力參賽,而且要在不增加總參賽人數的前提下。由於劉詩雯在世乒賽混雙項目也奪得了金牌,是否讓劉詩雯在東京奧運會上身兼3項,還是在女單和混雙中選擇一項,這將是國乒面對的甜蜜煩惱。

“我知道大家都在討論,都在幫我煩惱著呢!”劉國梁笑著回應廣州日報記者關於劉詩雯是否能夠在東京身兼3項的提問。“第一,如能保持兩個項目的強勢﹔第二,如果身體沒問題,不出現傷病,那為什麼不可以呢?”劉國梁表示,到了奧運會,不管是哪個項目,隻能派出最強陣容,“怎麼有利怎麼來。現在還有一年時間,還會有很多變化,競爭是動態的,越到最后越清晰,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精力和體力。”劉國梁認為,從本屆世乒賽的表現來看,雙冠王馬龍和劉詩雯都可以做到身兼3項,“如果有能力,有身體,從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如果劉詩雯果如劉國梁所說,未來一年同時在女單和混雙保持強勢,再加上女團,她或許有機會在東京奧運會上榮膺3金王。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