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足談”系列:

青超聯賽“雷人”大比分頻現 賽事平台待完善

歐興榮
2019年04月28日21: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月27日下午,青超聯賽華北大區U14的B組比賽中,北京中赫國安30-0大勝保定英利易通,“雷人”的大比分讓一些網友莫名驚詫,大呼“辣眼睛”。這場比賽共80分鐘,相當於兩分半鐘左右就進一個球。

事實上,在青超賽場,“雷人”的大比分並不鮮見。4月20日進行的U15B組西部大區賽小組賽首輪,雲南足協34-0戰勝陝西長安競技,創下青超聯賽最大比分紀錄﹔3月30日進行的U13年齡段華北大區排位賽C組,山東足協31比0擊敗保定英利易通﹔3月15日進行的U19B組南區,成都棠外29-0大勝四川隆發......

一系列扎眼的大比分頻現,背后原因多種多樣,最直接的原因還是比賽雙方實力差距太大,往往是訓練有素的專業隊對陣臨時拼湊的業余隊,結果就是如此悲劇。

中國足協為了讓所有俱樂部重視青訓、發展青訓,自2017年始創立青超聯賽,並著力將其打造成青少年的核心賽事平台,要求2019賽季中超、中甲俱樂部梯隊需參加U13-U19全部組別的青超比賽,中乙俱樂部需參加U13、U14、U17組別比賽。

這個硬性規定,對於大俱樂部來說,根本不是什麼問題,他們一方面職業化程度高,梯隊儲備完善,另一方面財力雄厚,組隊迅速高效。但對於許多小俱樂部來說,往往成了趕鴨子上架,為了達標,常常臨時拼湊隊伍來參賽。

比如北京中赫國安30-0大勝保定英利易通這場,保定英利易通U14今年三月才臨時組隊,球員從保定各級學校抽調而來,球員水平有限,全隊合練的時間隻有一個月左右。相反,北京中赫國安U14去年5月份就聘請精英級的球探和教練,面向全社會公開選拔最優秀的球員,組隊后在國安基地內接受系統專業的訓練,已歷一年左右時間。

而青超聯賽創辦三年來,由最初的87支參賽隊,擴充到2018年的259支,2019年更是增加到402支隊伍報名。大幅擴容的背景下,參賽隊伍水平參差不齊難免,“大比分”雖然荒誕,但也十分合情合理。如此導致比賽鍛煉效果大打折扣,慘敗一方的小球員飽受打擊,勝利一方也沒有太多值得驕傲的地方。這顯然不是主辦方樂於看到的,也違背了賽事舉辦的初衷。

對於當下的中國足球來說,“育林”是非常重要的任務。青超聯賽創立以來,越來越多的俱樂部重視青訓,並加大對青訓梯隊的投入,梯隊球員獲得很多頗有價值的比賽鍛煉機會。賽事平台也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相信假以時日,足球人才一定能從中一茬接著一茬的脫穎而出。

而對於雷人比分也萬萬不可小覷,一方面它確實影響了賽事形象,另一方面也有損比賽價值。主辦方在做大蛋糕的同時,非常有必要要進一步完善規則,創建更加公平合理的比賽環境,讓青超生態形成良性循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