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一帶一路”倡議下 “體育之花”遍地開

2019年04月28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帶一路”倡議下 “體育之花”遍地開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題:“一帶一路”倡議下 “體育之花”遍地開

  新華社記者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的同時,遠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的世乒賽上,中國乒乓健兒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們,在賽場內外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43歲的塞爾維亞老將亞·卡拉卡舍維奇首輪遭遇“大滿貫”得主馬龍,很快連輸四局敗下陣來,他沒有抱怨簽運不好,稱贊馬龍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很高興與之過招。

  馬龍對這位老將也頗為欽佩,為他的“運動家精神”點贊。同時,對這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老將,馬龍也有一種“親近感”,感覺是“絲路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卡拉卡舍維奇同時是塞爾維亞乒協主席,他希望將塞爾維亞乒乓球水平帶到以前那樣的高度,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年輕運動員。“希望中國能幫助我們,將優秀教練員帶到塞爾維亞,這是我們需要的。”在卡拉卡舍維奇看來,塞爾維亞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除了經濟、文化等之外,體育交流與合作也是題中之義。

  事實上,正如卡拉卡舍維奇期待的那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國球”乒乓球已經成為聯結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橋梁和紐帶,並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奧運冠軍張怡寧去年底與功勛教練施之皓等來到上海體育學院中國乒乓球學院巴新訓練中心,指導當地乒乓球學員。

  “這裡的學員非常喜歡乒乓球。他們中的很多人通過乒乓球喜歡上了中國。”張怡寧表示,乒乓球不僅僅是一項運動,也是交流的橋梁和紐帶。作為乒乓球人,願與世界分享“國球”榮光。

  除了乒乓球,其他項目也發揮著各自的獨特作用。傾注了國人最多熱情的足球,亦有著鮮明的“一帶一路”印記。早在2017年底,中國足球歐洲青訓中心(捷克)揭牌,這是中國足協在歐洲的第一個青訓中心。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足協計劃在歐洲開設三到四個青訓中心,選擇在捷克設立第一個青訓中心的重要原因,是因為兩國領導人十分重視中捷之間的足球交流,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項目之一。

  今年4月,前世界“棋后”謝軍就任亞洲國際象棋聯合會中國獨立區主席一職,她認為國際象棋作為智力體操,有很強大的綜合功能。無論在人文交流、教育、文化傳播,還是現在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在科學技術方面,都能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工程當中,國際象棋可以扮演服務大眾交流的角色。“我相信,作為中國獨立區,應該在國際棋聯和亞棋聯的領導下,更好地發揮它在國際舞台上面的作用,更多地去傳播中國智慧、中國經驗。”

  “一帶一路”為體育搭建寬廣舞台,體育交流也成為展示“一帶一路”倡議主旨的重要載體。如今在國內國外,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體育活動和交流越來越多。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有“一帶一路”陝西西安城牆國際馬拉鬆賽,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跑者穿越時空,從歷史跑向未來。面向東南亞的雲南,有“七彩雲南·一帶一路”國際足球邀請賽。在絲路重鎮新疆,有“一帶一路”國際乒乓球邀請賽……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還聯合發布《“一帶一路”體育旅游發展行動方案》,在“一帶一路”相關區域形成一批精品體育旅游賽事、特色運動休閑項目、有競爭力的體育旅游企業和知名體育旅游目的地。

  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表示,中國體育與世界體育的互動以自身獨特的方式架起了溝通的橋梁,做出了獨特貢獻。

  創辦了“駐華使館武術嘉年華”和“一帶一路”國家駐華大使體育論壇等活動的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杰認為,體育外交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配合國家整體外交,為我國的改革開放創造優良、穩定、安全、有利的環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做好體育外交,就是要使中國的朋友越來越多。我們不僅要凝聚共識、群策群力,而且還要統一目標,充分發揮體育外交在連接民心工作中的獨特作用。”周慶杰說。(記者張澤偉、曹劍杰、王浩宇、蘇斌)(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