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混雙發力 “昕雯”組合奪首金

肖赧
2019年04月27日09: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混雙發力 “昕雯”組合奪首金

在北京時間4月26日晚進行的布達佩斯世乒賽混雙決賽中,中國隊許昕/劉詩雯組合以4比1大勝衛冕冠軍、日本隊石川佳純/吉村真晴組合,為國乒收獲了本屆賽事的首枚金牌。

由於混雙項目將成為明年奧運會乒乓球賽新增項目且將產生乒球項目“首金”,因此國乒教練組特意推出“昕雯”精英組合出戰。他們最終的奪冠也証明收回核心競爭利益的國乒隊在這個項目金牌爭奪戰中依然銳不可當。本屆世乒賽上,國乒實際已經獲得兩枚金牌,因為北京時間4月26日凌晨,隨著王曼昱在四分之一決賽一場“內戰”中戰勝隊友孫穎莎,國乒女隊在半決賽開始前即包攬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四強,提前鎖定冠軍。

有欣喜就有遺憾,樊振東和丁寧則提前結束了各自世乒賽的旅程,沒有金牌的世乒賽之旅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別樣的苦澀。

得意

許昕/劉詩雯如願奪混雙冠軍

戰勝日本隊石川佳純/吉村真晴組合,許昕/劉詩雯為國乒拿下本屆世乒賽首金。

由於混雙項目將成為明年奧運會乒乓球賽新增項目且將產生乒球項目“首金”,因此國乒教練組特意推出“昕雯”精英組合出戰。他們最終的奪冠也証明收回核心競爭利益的國乒隊在這個項目的金牌爭奪戰中依然銳不可當。

在兩年前德國杜塞爾多夫世乒賽期間,國際乒聯確定將混雙項目增設為奧運會乒乓球正式比賽項目,混雙也成為奧運會乒乓球賽首個奪金項目。本次世乒賽之旅,中國隊立足於為奧運會“磨陣”,將重點打造的“昕雯”組合推上前線,而為了配合“混雙沖擊戰略”,教練組還安排丁寧/樊振東這對世界第一組合配合國乒隊沖擊世乒賽混雙冠軍。而兩對中國組合因簽位原因遺憾地在半決賽中遭遇,結果“昕雯”組合以4比0取得完勝。

石川佳純/吉村真晴雖然在2015年、2017年兩度獲得世乒賽混雙冠軍,但前提是作為乒壇絕對霸主的中國隊有意“讓利”。從本屆賽事混雙決賽的進程來看,這對日本組合雖然配合默契,但因為在技術功底、接發球細節及心理因素方面都與中國選手存在巨大的差距,因此敗下陣來不足為奇。

女單中日之爭失去懸念

北京時間4月26日凌晨,隨著王曼昱在四分之一決賽一場“內戰”中戰勝隊友孫穎莎,國乒女隊在半決賽開始前即包攬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四強,提前鎖定冠軍的中國隊也是13次蟬聯世乒賽女單冠軍。

這樣一個結果並沒有出乎國際乒壇的意料,但對於國乒特別是女隊來說卻是一個十分提氣的結果。從第三輪開始,孫穎莎、王曼昱、丁寧、劉詩雯分別將伊藤美誠、佐藤瞳、平野美宇、加藤美優4名日本主力選手淘汰出局。關於“中日乒壇對抗”至少目前來看,在女子項目競爭層面充其量算是炒作,善於自我創新和研究對手的中國女隊還沒有給對手任何翻身空間。

梁靖崑戰勝世界第一晒“930”

在布達佩斯世乒賽男單八分之一決賽中“意外”淘汰隊友、現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樊振東后,還未滿23歲的梁靖崑似乎根本顧不上安慰失落的樊振東,而是興奮地將右腿搭在球台上,將繡在右腳鞋上的數字“930”展示在攝像機鏡頭前。有熱心網友就此“挖”出了其中的寓意,那就是這一數字其實是梁靖崑緋聞女友的生日。看起來,被“愛情力量”武裝起來后,“大胖”果然威力無邊。

了解中國乒乓球隊特別是男隊情況的朋友都知道,隊裡有一對“胖哥兒”,分別是“小胖”樊振東與“大胖”梁靖崑。雖說兩人年紀相差不過兩個多月,但大小二胖一個外向活潑、一個內斂沉穩。

簽位讓“大胖”與“小胖”在本屆世乒賽八分之一決賽不期而遇。當樊振東因遺憾而沉默的時候,梁靖崑竟然將右腿抬起隨后將腳搭在球台上,有意讓攝像機鏡頭對准繡在自己鞋上的數字“930”。盡管梁靖崑的慶祝動作引發爭議,但不得不說,能夠擊敗世界第一,他打出了一場經典之戰,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失意

丁寧被劉詩雯打出0比11

4月26日下午,布達佩斯世乒賽產生了女單決賽首張入場券,在一場中國隊“內戰”中,過去兩屆女單冠軍得主、大滿貫選手丁寧以2比4被隊友劉詩雯擋在決賽門外。

對於強大的國乒女隊來說,隊內超級選手間交鋒互有勝負習以為常,但令無數球迷愕然的是,丁寧第五局竟以0比11的比分被橫掃,而最后兩局丁寧累計隻得2分。這樣一個結果一方面顯現出國乒內部競爭的殘酷,同時也讓喜愛丁寧的球迷不禁為她明年的奧運會競爭前景產生憂慮。

熟悉中國乒乓球隊的球迷都知道,本屆世乒賽是球隊競爭明年奧運會前的最重要“摸底”測驗。而和男隊樊振東一樣,丁寧不僅是國際排名榜上的領跑者,也是國乒教練組心目中的“女一號”。布達佩斯半決賽丁寧的這次失利對其個人的打擊不僅僅是無緣三連冠,“0比11”對一名大滿貫選手來說是揮之不去的“陰霾”。在傷病侵擾和心理沖擊之下,丁寧當務之急,也格外需要進行一番自我調整。這也是國乒隊明年奧運會備戰戰略的客觀需要。

“小胖”結束苦澀無金之旅

當國乒女隊捷報頻傳的時候,國乒男隊卻因為許昕、樊振東兩大王牌主力在男單比賽中早早出局而陷入某種焦慮。

在他們當中,22歲樊振東內心的苦楚可想而知。兩年前在德國杜塞爾多夫,他被隊友馬龍擊敗從而與個人首份世乒賽單打冠軍榮譽擦肩而過,那份遺憾夾雜在“成就大滿貫”的熱望之中,讓樊振東帶著一顆與眾不同的冠軍心踏上布達佩斯之旅。隻不過等來的卻是接踵而至的挫折。

在當地時間25日上午男單八分之一決賽被隊友梁靖崑淘汰之后,樊振東面對媒體鏡頭時眼神多有迷離,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在無緣本屆世乒賽男單冠軍后,樊振東受到的打擊可想而知。於是他在不到10小時后的混雙半決賽上遭遇的另一場出局不足為奇。他和丁寧的組合在面對國乒重點打造的混雙許昕/劉詩雯“精品組合”時幾無還手之力。

結果除實力使然之外,或許也與參賽對手的心理變化有關。樊振東說,“有人問我哪次結果更難以接受,我覺得都挺難以接受,因為自己付出了很多,也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成績。每次世乒賽我都有收獲,就是沒有冠軍。”從這些話不難看出樊振東對本屆賽事的在意。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