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頂級選手 全新玩法——國際泳聯創新賽事揭幕在即

2019年04月26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頂級選手 全新玩法——國際泳聯創新賽事揭幕在即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張薇 周欣 李嘉)全部參賽者都是當今世界泳壇的佼佼者,沒有預熱一槍定勝負……國際泳聯打造的全新賽事——冠軍游泳系列賽首站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中國廣州舉行。通過巨星的表演吸引人們對游泳項目的更多關注,同時給予這些頂級選手更多曝光率和獎金,國際泳聯為保持項目活力煞費苦心。

  不可否認,作為金牌大戶,充滿速度激情的游泳項目在奧運賽場一直具備強大的吸睛能力,但即便是菲爾普斯這般的傳奇巨星,除了奧運會、世錦賽等大賽,平時搶佔新聞版面的能力也不足以與賽事職業化程度極高的網球、足球等項目的明星抗衡。另外,由於對世界杯賽事獎金制度等不滿,匈牙利的“鐵娘子”霍蘇曾聯合一些高手向國際泳聯“叫板”。

  於是,經過一番醞釀,全新玩法的冠軍游泳系列賽正式出爐。賽事為50米長池項目比賽,沒有預賽和半決賽,4名運動員直接進行決賽較量。單人項目包括男子和女子的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仰泳、蛙泳和蝶泳,此外還有4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

  國際泳聯為此向裡約奧運會、布達佩斯世錦賽的獎牌得主以及世界紀錄保持者、世界排名佼佼者發出了邀請,不僅將承擔所有參賽選手出行和食宿費用,還設置了獎金,其中單人項目冠軍獎金為1萬美元,打破世界紀錄獎金為2萬美元。在廣州的首站比賽過后,該賽事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5月11日至12日)和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5月31日至6月1日)。三站系列賽還都是2019年游泳世錦賽和2020年奧運會游泳項目的資格賽,因此新玩法並不代表隻想讓明星選手們走個過場,成績也很重要。

  包吃包住獎金高,一槍完賽算達標,何樂而不為?於是,在廣州的賽場上,孫楊、徐嘉余、霍蘇、舍斯特倫等中外高手都將一展身手。對觀眾而言更是過癮,場場都是決賽,每一組都是世界頂級較量。例如,男子400米自由泳項目,中國泳軍隊長孫楊將與來自意大利的老對手德蒂一較高下。兩人在裡約奧運會上分列該項目二、三名。2017年世錦賽,孫楊實現400米自由泳三連冠,而德蒂還是穩定在第三。男子100米仰泳項目,中國的徐嘉余將迎戰日本老將入江陵介。2017年全國比賽中打破亞洲紀錄后,徐嘉余一發不可收,同年世錦賽力奪該項目金牌,去年的亞運會橫掃五金。

  此外,霍蘇繼續“勞模”風採,一口氣報了6個項目,瑞典姑娘舍斯特倫也計劃參加5個項目。其中,中國隊的兩朵“小花”李冰潔、王簡嘉禾將在女子400米自由泳中夾擊霍蘇。劉湘則將與隊友傅園慧一起在50米仰泳項目中遭遇霍蘇,其中劉湘去年刷新了該項目世界紀錄。

  選手們玩得開不開心?觀眾們看得過不過癮?這一創新賽事還有待檢驗。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