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世乒賽孫穎莎阻擊伊藤美誠:她在進步我也在進步

2019年04月25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阻擊伊藤美誠

  新華社布達佩斯4月24日電(記者蘇斌 袁亮)伊藤美誠回球出界,孫穎莎拿下通向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16強的最后一分。沒有過多慶祝,孫穎莎平靜地與對手擊掌致意,勝利似乎已在預料之內。

  在本屆世乒賽乃至明年東京奧運會國乒沖擊女單金牌的道路上,伊藤美誠絕對是不容忽視的存在。從四年前蘇州世乒賽闖入八強,到去年瑞典公開賽連勝三名國乒女將奪冠,比孫穎莎大了十幾天的伊藤美誠成為國乒在東京奧運甚至更遠周期內的主要對手之一。

  作為布達佩斯世乒賽中日女隊首度對壘,孫穎莎與伊藤美誠比賽結果如何,不僅事關兩隊沖金選手“折損”情況,也會在潛移默化間影響著兩隊運動員的心態。

  勝利當然不是理所應當,它源自充分的賽前准備和良好的執行力。據擔任孫穎莎場外指導的國乒女隊主教練李隼透露,比賽前一晚十點多,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與兩人一同做賽前准備工作。

  “昨天晚上都陪我看錄像,感覺到這場比賽的重要性,但再怎麼緊張也還是要打。”孫穎莎說,“(劉國梁)主席跟我說沒關系,輸就輸了,反正放開打。”

  准備結束時已經夜裡十一點半,細心的孫穎莎把要注意的內容寫在微信裡,躺下玩了兩把游戲,看了一會兒抖音,當作賽前放鬆。

  “昨天晚上該准備的都准備到了,教練告訴我就算上來0:2或者1:2落后都很正常,困難准備都做到了。”

  去年德國公開賽,孫穎莎與伊藤美誠戰滿七局后獲勝。“一年了,她也在進步,我也在進步,只是每一場都看我們的臨場發揮和變化。”孫穎莎說,“她還是會比我緊張,沒有之前發揮得那麼好,我今天有些球打得讓她想象不到。”

  孫穎莎認為,通過封閉訓練自己的能力確實有很大提高,這場比賽也檢驗了封閉訓練的成果。“每天研究她的錄像,她那幾下我們看得非常熟悉。”但她表示,伊藤美誠在場上的應變非常快,包括每個球之間的調節以及發球變化,因此“准備是一方面,在場上是另一方面”。

  該打上的球沒能打上,沮喪的伊藤美誠隻能蹲在地上拍著地面。許是因為接下來還有混雙比賽,伊藤美誠與主管教練賽后未經過混採區便迅速離開。

  賽前周密准備,場上應對自如。在李隼看來,伊藤美誠本場完全沒打出孫穎莎想象之外的球,“伊藤過去打我們的正手,經常來不及,今天整場球基本上沒有”。

  李隼也表示,勝利關鍵在於對伊藤美誠的認識,“伊藤美誠前三板進攻比較凶,對我們的威脅確實很大”。

  在李隼看來,國乒整體實力還是有一定優勢,在變化和整體實力的對抗中要考慮如何堅定執行戰術,以不變應萬變。“一定不能跟著對手的節奏打,不能跟著變化去變化,按照既定戰術打自己的,反而簡單了之后,對手的變化也就出不來了。”

  “伊藤美誠的實力還是比我強”“多向伊藤學習”……剛剛拿到一場提振士氣的勝利,孫穎莎保持著清醒頭腦,這對年輕隊員來說難能可貴。

  在李隼看來,日本女隊實力明顯高於其他協會代表隊,一定是國乒最主要的對手。

  “兩人年齡差不多,都是年輕運動員,在心理上對全隊都有很大影響,孫穎莎今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