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淡定“小魔王”  輕取頭號勁敵

楊敏
2019年04月25日07: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淡定“小魔王” 輕取頭號勁敵

  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單項賽今天在匈牙利會展中心迎來兩場焦點戰役。在女單賽場上,19歲的“小魔王”孫穎莎以4比1淘汰中國女乒在本屆世乒賽上的頭號對手、日本隊主力伊藤美誠,輕鬆闖入16強。除了得到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以及中國女乒主教練李隼親自指點之外,賽前做足充分准備以及與年齡不相符的淡定也是孫穎莎獲勝的關鍵:“昨晚睡得挺香的,臨睡前打了兩盤游戲,看了一會抖音。”在男單賽場上,衛冕冠軍馬龍以4比1力克43歲的白俄羅斯老將薩姆索諾夫,鎖定一個16強席位。然而,獨自鎮守下半區的許昕以2比4爆冷不敵法國隊的西蒙,這樣,國乒男單失守下半區,無緣包攬冠亞軍。上半區多達4名國乒主力扎堆,樊振東、馬龍、梁靖崑、林高遠將競爭同一個決賽席位。

  在去年的瑞典公開賽上,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誠接連擊敗丁寧、劉詩雯和朱雨玲三大主力,勇奪女單冠軍。她立即進入了國乒“黑名單”,為了徹底擊敗反手生膠打法的伊藤美誠,國乒特地安排特殊打法隊員加入世乒賽之前的封閉集訓。根據抽簽結果,在五名國乒女單主力當中,最早與伊藤美誠狹路相逢的,就是同為“00后”的“小魔王”孫穎莎。

  孫穎莎曾經在2017年的日本公開賽上奪得女單冠軍,成為中國女乒首位在重要比賽中奪冠的“00后”。在3月初的國乒直通布達佩斯世乒賽隊內選拔賽上,孫穎莎奪得女單亞軍,成功獲得教練組信任,為自己贏得了一個寶貴的世乒賽女單參賽席位。此外,她還與王曼昱參加女雙項目。這是她運動生涯中首次參加世乒賽單項賽。孫穎莎被分入女單3/4半區,挺進32強之后,與她爭奪16強席位的正是國乒女單頭號對手、日本隊的伊藤美誠。

  “封閉訓練期間,我每天都在觀看她的錄像,她的球也在我的腦子裡了。”孫穎莎透露,由於准備十分充分,因此,她在昨晚睡得好,今天輕裝上陣。在去年3月的德國公開賽上,孫穎莎曾經以4比3險勝伊藤美誠,在她看來,對手的能力和比賽的感覺都比自己強,“我需要向她學習,與她交戰,把自己最好的東西展現出來。”

  作為國乒首位“00后”冠軍,“小魔王”孫穎莎昨晚不僅睡得香,臨睡前還打了兩盤消消樂游戲,看了一會兒抖音,今天,賽前做足准備的她就這麼淡定地把一心要沖擊女單金牌的伊藤美誠擋在了16強之外。孫穎莎以11比6、11比9和11比9一口氣拿下三局,在第四局以13比15惜敗,之后在第五局以11比2鎖定勝局。“輸了第四局,我都准備到了,所以不會很慌。”孫穎莎在場上展示出的鎮定與她的實際年齡並不相符,哪怕拿下了如此一場至關重要的焦點戰役,她在賽后也未有表現出過度興奮。“這場比賽大家都非常關注。不過,接下來還有很多場,我的內心還是比較平靜的,接下來我還有女雙,要一場一場去准備。”孫穎莎透露,不管打到什麼位置,她都得珍惜這次參加世乒賽的機會。中國女隊主教練李隼認為,這場勝利對於年輕隊員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孫穎莎和伊藤美誠都是新生代,年齡差不多。這場勝利給國乒年輕隊員增強信心,“所以,孫穎莎做得很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