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乒賽對於國乒隊來說是檢驗也是演練

王小娟
2019年04月25日08:32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乒賽對於國乒隊來說是檢驗也是演練

  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已開始了。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最重要的一次國際大賽,本屆世乒賽無異於一次全面預演。排兵布陣、主力配置、將帥搭檔、戰術體系……所有都將在本屆世乒賽進行一次全面的演練。

  雖說中國乒乓球隊堪稱屹立於世界不敗之地,但是近年來,日本隊的強勢崛起,卻讓國乒隊不得不越發重視這個對手。何況,明年奧運會的主場是在日本的東京,擁有著地利之便的日本隊會不會彎道超車?這些隱憂或許都藏在國乒人的心底。乒協主席劉國梁給本屆世乒賽立下目標,爭取拿到男、女單打和混雙的全部冠軍。和兩年前杜塞爾多夫世乒賽不同,因明年奧運會增設混雙項目,中國隊指派了最強組合許昕/劉詩雯出戰本屆世乒賽混雙項目,從而保障核心競爭力。同時,還安排樊振東和丁寧兩位世界第一搭檔,構成國乒在本屆世乒賽混雙的另一份保險。

  單打方面,劉國梁通過立下軍令狀的方式,明確提出男單、女單衛冕是國乒隊不容商量的目標。不過從單打簽位來看,馬龍與樊振東、林高遠、梁靖崑扎堆上半區。馬龍若想實現職業生涯世乒賽三連冠壯舉,必須在“死亡半區”殺出一條血路。世界排名第二的許昕為國乒獨守男單下半區,主要對手是世界排名第四的日本名將張本智和。如一切順利,張本智和與許昕有望在半決賽相遇,那麼,許昕能否擋住張本智和的奪冠之路?張本智和是否還會因為心理素質欠佳而關鍵時刻掉鏈子?

  女單方面,丁寧和陳夢作為頭兩號種子分處上下半區,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寧將沖擊職業生涯第四座世乒賽女單冠軍獎杯。在瑞典公開賽橫掃國乒三位主力的日本選手伊藤美誠與國乒小將孫穎莎同處3/4區,兩人或將在單打第三輪相遇。

  如果單打和混雙都無機可乘,日本隊會在哪裡撕開一點口子呢?世乒賽開賽前一天,日本乒壇名宿平野早矢香的一番話或許可以看出端倪,她對日本的女雙充滿信心,“不客氣地說,日本女雙是最有希望獲得冠軍的項目”。這是因為,國乒為了兼顧年輕力量,不再延續以老帶新的傳統布陣,而是要刮起青春風暴,安排中生代主力陳夢/朱雨玲和小將王曼昱/孫穎莎兩對組合沖鋒陷陣。或許,日本人期待的“可乘之機”,唯有女雙了,當然前提是中國女雙發揮失常。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