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射擊世界杯 杜麗面對奧運首金心態平和

扈建華 李東燁
2019年04月24日15:3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射擊世界杯 杜麗面對奧運首金心態平和

  在國際射聯世界杯北京站的賽場上,我們又看到了杜麗。不過如今杜麗早已不再持槍上陣,而是作為中國射擊隊女子步槍教練員,帶領弟子們繼續征戰在射擊賽場。

  4月23日,北京射擊世界杯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結束,杜麗的弟子王璐瑤在資格賽中發揮穩定,但決賽卻沒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最終獲得第八名。因為右腳受傷打了石膏,杜麗坐在輪椅上看著王璐瑤打完了比賽。

  “(王璐瑤)性格比較急,練習射擊的話可能不是特別佔優勢,但是經過冬訓的沉澱,她沉穩了很多,資格賽打起來把握性更高了一些,但決賽確實她的鍛煉機會太少,打起來還不是特別有方向感。”對於弟子的發揮,杜麗點評道。

  杜麗之所以被大家所熟知,就是因為10米氣步槍項目。2004年雅典奧運會,當時隻有22歲的杜麗以502.0環的成績獲得女子10米氣步槍金牌,創造了新的奧運會紀錄,同時也拿到了雅典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首枚金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杜麗丟失了10米氣步槍的首金,但在4天后,重壓下的她又拿到了步槍三姿的金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杜麗兩次暫離賽場又兩次復出,頑強的精神令人欽佩。裡約奧運會,杜麗拿到10米氣步槍銀牌和步槍三姿銅牌,這對於當時已經34歲、一身傷病的她來說相當不易。

  告別運動員生涯后,2017年杜麗以另一種身份進入國家隊,成為女子步槍的一名教練員。“我的運動員經歷對於我的執教特別有幫助,現在教運動員時會特別清醒。”在杜麗的弟子中,王璐瑤、趙若竹、吳明陽等都是非常優秀的選手,這些95后、甚至00后在多站世界杯中都有過精彩的表現,曾收獲過10米氣步槍個人和混團項目的金牌。

  就在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賽程中,首金又將在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上產生,目前中國隊已經拿到了這個項目的奧運資格。“10米氣步槍在歷屆奧運會都是大家關注的一個點,一提首金就是10米氣步槍,所以我們擔負的任務比較重。”杜麗說,而應對就是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每個項目都很重要,每個項目也都很好看,所以大家要經常來看,讓更多人了解射擊這個項目。”(轉自4月24日《中國體育報》03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