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乒聯改革乒乓球拍顏色 從“紅與黑”到“變色龍”

楊敏
2019年04月24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紅與黑”到“變色龍”

丁寧離場套上黑色運動短裙。@新華社

“一項對乒乓球運動極具意義的改革誕生了!你能想象,今后使用靚麗的綠色甚至粉紅色球拍嗎?”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今天繼續在匈牙利會展中心舉行,與此同時,國際乒聯通過年度代表大會表決出一項顛覆傳統的重要改革——球拍的膠皮顏色從傳統的“紅與黑”向“變色龍”轉變。這項提議是由中國香港乒乓總會以及國際乒聯器材委員會聯合提出。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后,運動員被允許使用彩色膠皮,其中一面保留傳統的黑色。

國際乒聯年度代表大會昨天在布達佩斯召開,除了投票選出2021年與2022年世乒賽主辦城市之外,另外一項備受關注的提議,就是球拍膠皮顏色改革。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斯蒂夫·丹頓在召開大會之前介紹,目前運動員的球拍使用紅、黑兩面膠皮,器材委員會提議允許運動員使用不同顏色的膠皮。如果這項提議通過,乒乓球運動的未來將發生重大變化,粉紅色、綠色的膠皮都有可能出現。

這項提議是由中國香港乒乓總會率先提出的,主席余國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他們是受到了年輕隊員的啟發,認為球拍膠皮的顏色可以用他們的發色、衣著作陪襯。“乒乓球拍的紅與黑已很多年了,我們一直在思考,有什麼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打乒乓球呢?中國香港隊的蘇慧音曾把頭發染成了粉紅色。如果球拍的顏色也能有更多變化,年輕人對此也將更有興趣。”

余國梁透露,在向國際乒聯提議之前,他們也咨詢過器材委員會的意見。“本來,我們建議球拍兩面的膠皮顏色都能改變,但是因為擔心‘撞色’,所以建議保留黑色。”他認為,器材制造商也會歡迎這項提議,因為他們也能生產更多顏色的膠皮,滿足不用要求的乒乓球愛好者。至於運動員的意見,余國梁透露,他們咨詢過中國香港隊,“這項運動要年輕化,更加摩登,不能太死板。”

在年度代表大會結束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國際乒聯主席托馬斯·維克特愉快地宣布,膠皮顏色改革被通過,至於具體可以使用的顏色,他倒是沒有給出答案。斯蒂夫·丹頓補充,這個改革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后推行,國際乒聯將制定相關的細則和條款。除了膠皮顏色發生改變之外,乒乓球的顏色也很有可能被改為黃色,目前正處於測試階段,未有進入投票環節。如果今后乒乓球改為黃色,那麼,黃色膠皮應該不能被使用,維克特舉了這個例子。

乒乓球器材制造商廣州雙魚認為這項改革體現了國際乒聯著眼於將來的廣闊視野,因為膠皮有多種顏色,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供求雙方都有更大空間。至於彩色膠皮在生產制造工藝與傳統紅與黑膠皮的差別,廣州雙魚認為,理論上是區別不大,只是需要時間來調配適合的顏色。“因為習慣了紅與黑很多年,不知道換了之后是否適應,到時再看吧。”中國女乒時尚達人劉詩雯暫時未有想到心儀的膠皮顏色,大滿貫丁寧則表示,從小的球拍都是紅色和黑色,相比顏色,她更看重海綿的性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