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開賽在即,中國隊將全力以赴

目標,就是奪金

本報記者  孫龍飛  范佳元

2019年04月19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1日,為期8天的第五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以下簡稱世乒賽)將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拉開戰幕。經過8天在奧地利的適應性訓練,中國乒乓球隊已於17日啟程前往布達佩斯為比賽做最后的准備。

  本屆世乒賽為單項賽,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600名運動員將在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5個項目中展開角逐。本屆世乒賽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最重要的一次乒乓球世界大賽,中國隊派出了全主力陣容參賽。

  主力出征

  根據規定,本屆世乒賽每個參賽協會最多可以派出男單、女單選手各5名,以及男雙、女雙、混雙各兩對選手參賽。通過今年2月舉行的直通世乒賽選拔賽以及綜合考量,中國隊此番派出了最精銳的隊伍征戰。“男單、女單和混雙這3個奧運項目的金牌我們志在必得,男雙、女雙我們也會全力爭取,但更多還是以鍛煉隊員為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說。

  中國隊的男單陣容是樊振東、許昕、林高遠、梁靖崑和馬龍。其中,樊振東、許昕、林高遠在國際乒聯4月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包攬前三,梁靖崑職業生涯首次闖入世界前十,位列第九,馬龍的排名也來到第十一位。

  女單方面,中國隊派出了丁寧、陳夢、王曼昱、劉詩雯和孫穎莎,5人佔據了世界排名前五位中的4席,上屆冠軍丁寧將對自己個人的第四個世乒賽女單冠軍發起沖擊。

  混雙比賽,中國隊派出許昕/劉詩雯、樊振東/丁寧兩對組合,其中許昕/劉詩雯從去年年底至今已經連奪奧地利公開賽、匈牙利公開賽和卡塔爾公開賽3站的混雙冠軍,沖金優勢明顯。中國隊的男雙組合是馬龍/王楚欽、梁靖崑/林高遠,女雙組合為陳夢/朱雨玲、王曼昱/孫穎莎。

  認真准備

  世乒賽與奧運會、世界杯並稱為乒乓球運動的“三大賽”,中國隊是世乒賽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然而,近年來中國隊面臨著來自德國隊、日本隊等隊伍的挑戰。

  日本隊兩位“00后”小將張本智和與伊藤美誠的實力不容小覷。去年,張本智和曾戰勝樊振東、馬龍和張繼科等實力選手,並在去年年底的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中戰勝林高遠,成為該項賽事歷史上最年輕的男單冠軍。伊藤美誠在去年的瑞典公開賽上先后戰勝劉詩雯、丁寧和朱雨玲3名國乒主力,問鼎女單冠軍。本屆世錦賽,張本智和因傷放棄了混雙項目,隻參加男單和男雙比賽﹔伊藤美誠作為日本隊唯一一位身兼3項的選手,將出戰女單、女雙和混雙。

  面對即將到來的激烈比賽,中國隊進行了全面而細致的備戰。2月的直通選拔賽結束后,球隊前往深圳進行了為期30天的封閉訓練,首次採用男女隊合練的形式,提高了隊員們訓練的強度和質量。訓練期間,中國隊還組織了18場隊內熱身賽,模擬大賽強度,讓隊員在暴露問題的同時解決問題。此外,教練組還根據每位隊員的體能狀況及時調整訓練強度,讓大家既拼盡全力也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3月的卡塔爾公開賽,中國隊拿到了除男雙外的四金﹔4月的乒乓球亞洲杯,中國隊包攬男、女單打的冠、亞軍,足見集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劉國梁認為,即便中國隊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威脅和挑戰依然存在,“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特別是到了世乒賽,氣氛和壓力不一樣,希望隊員們能夠擺正位置去拼對手”。

  備戰奧運

  去年12月中國乒乓球協會進行換屆改革。今年2月,中國乒乓球協會公布了具體的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國家隊教練員的考核獎懲辦法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該辦法中,2019年全年重要乒乓球國際賽事被選出9場、分為3個等級進行考核並計算積分,世乒賽的重要程度位列第一。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乒乓球混雙項目,將產生首枚金牌,且每個協會最多隻有一對參賽名額,可見圍繞這枚金牌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而在考核標准中,混雙項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分值與男單、女單、團體賽相同。

  作為東京奧運會前最重要的一次世界大賽,本屆世乒賽自然成為檢驗中國隊實力和奧運備戰成效的一個重要窗口。除了在單打比賽中派絕對主力出戰,混雙的布局也成為教練組考慮的重點。“以奧運混雙的奪金形勢來看,再像以前那樣將混雙當作副項隨便練練,把90%的精力放在單打,甚至臨到比賽搭檔才合練,顯然是不夠的。”劉國梁說,“我們要研究一下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合理布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