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育代表團備戰2020東京奧運進行時

扈建華 李雪穎 袁雪婧 陳思彤
2019年04月18日09:1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育代表團備戰2020東京奧運進行時

  隨著東京奧組委4月16日公布詳細賽程,33個大項和開幕式時間得到確認,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一天天臨近。

  奧運賽程公布的同時,中國射擊、乒乓球、跳水、羽毛球、舉重、體操、賽艇等項目的備戰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進行。

  射擊:爭創良好開局

  射擊在東京奧運會上仍是最受關注的項目,明年7月25日,首枚金牌將來自於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目前,中國射擊隊正在備戰4月22日在北京舉行的國際射聯世界杯北京站比賽,力爭奪取更多的奧運參賽席位。東京奧運會射擊項目賽程設置和往屆相比變化不大,最大不同是新增了混合團體項目。東京奧運會每個國家(地區)的滿額參賽席位為20個,中國射擊隊已拿到14個席位,領隊王煉表示,在多屆奧運會上,首金均出自射擊項目,這對射擊運動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推廣作用。中國射擊隊多次肩負著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爭奪首金的任務,全隊有著充分的思想准備,將全力爭取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打好開局。

  乒乓球:混雙備受關注

  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將於明年7月25日至31日、8月2日至7日舉行,屆時將產生5枚金牌。本次新增了混雙項目,並將其設置為乒乓球首金,其他項目還包括男、女單打、團體比賽。目前,選手們都在全力准備混雙比賽,力求爭得乒乓球首金,從而贏得開門紅。根據相關規定,每個獲得資格的國家、協會隻能派出一支隊伍參加混雙比賽,除主辦國直接獲得一個名額外,另外15個名額將通過洲際比賽、國際乒聯巡回賽等賽事產生。與此同時,各國家、協會運動員在明年5月前拿到的世界排名積分將影響東京奧運會種子名單。

  跳水:選人相對“艱難”

  東京奧運會跳水比賽將於明年7月26日至8月8日舉行,共產生8枚金牌。奧運資格將通過今年7月的光州世錦賽和明年的世界杯產生。對於中國跳水隊來說,獲得奧運資格順理成章,但確定出戰名單則相對“艱難”。中國隊內部的奧運資格將通過今年光州世錦賽、全國跳水錦標賽,以及明年的奧運會選拔賽、世界杯、冠軍賽5個比賽產生,從中選取3個最好成績積分之和進行排序。

  羽毛球:壓力完全拋開

  中國羽毛球隊目前正在北京備戰4月23日開始的亞錦賽,4月29日,為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積分賽也將拉開帷幕。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從明年7月25日開始至8月3日結束,10個比賽日將產生5枚金牌。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羽毛球隊雙打組主教練張軍表示,東京奧運會羽毛球賽程與以往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備戰的關鍵是全隊要齊心協力圍繞10天的比賽,更多地做好迎接困難的准備,把倒計時計劃制訂得更詳細、更完善。“我們要想方設法去緩解運動員的壓力,這次可能有90%以上的運動員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我們要把第一次參賽帶來的利弊關系處理好,把壓力變成動力,讓運動員在東京賽場上釋放自己,完全把壓力拋開,打出最高水平,這是最重要的。”張軍說。

  舉重:形勢不容樂觀

  中國舉重現在正處於征戰奧運資格賽的階段,東京奧運會詳細賽程的出爐在很大程度上激勵著大力士們認真備戰。4月17日、18日,男舉和女舉國家隊分別從北京啟程前往寧波,他們將在20日開賽的奧運積分金牌賽事亞錦賽上登場。“中國舉重隊的備戰一直注重提升實力、解決問題,奧運賽程的公布讓隊伍更有緊迫感,亞錦賽將是檢驗冬訓成果的重要賽事,運動員會全力以赴。”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表示,國家舉重隊的備戰形勢並不樂觀,每個級別都有強勁對手,備戰工作任重道遠。

  體操:扎實走好每步

  國家體操隊在去年多哈世錦賽上順利拿到東京奧運會團體參賽資格。“感覺東京奧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非常期待,也告訴自己必須扎實走好每一步。”男團主力隊員肖若騰表示。東京周期奧運資格“4+2”的新模式,中國體操隊已經打卡了“4”,剩下的“2”需要通過今明兩年的世界杯賽、明年的亞錦賽等比賽爭取,隊員們也為“打持久戰”做好了准備。

  賽艇:訓練與眾不同

  按照東京奧組委公布的賽程,賽艇比賽並沒有太大變化。中國賽艇隊現在正在北京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集訓,“冬訓期間,我們按照總局的指導思想,精准訓練,惡補短板,強化體能。隊伍在訓練中堅決按照這個方針進行訓練。”中國賽艇隊隊委會主任徐權告訴記者,前不久結束的冬訓,隊員們的“鐵人計劃”、加壓訓練、美國體能特訓、滑雪訓練讓運動員感覺到與以往的不同,而且體能提高非常明顯。冬訓還未結束時,每個運動員都練出了漂亮的腹肌。今年3月初的春季冠軍賽,幾乎所有人的測功儀成績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東京奧運賽程公布,意味著中國賽艇隊的備戰已進入關鍵階段,近期,隊伍已開始進行多人艇的配合和選拔,在下半年的世錦賽上,中國賽艇隊要盡量多地爭取奧運參賽資格,在此后的備戰中搶得先機。(轉自4月1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