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最贊的態度(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9年04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賽場,總有主力替補、贏家輸家之分,但每一位全力以赴的選手都值得稱贊

   

  與深圳隊的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半決賽第四戰還剩3分半鐘時,廣東隊手握20分優勢,已基本鎖定系列賽勝利和總決賽席位,替補中鋒萬聖偉一溜小跑登場,對位深圳隊內線沈梓捷。

  場上對位的這兩個中鋒球員有著不同的成長路徑:萬聖偉曾是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冠軍隊主力成員,也是去年CBA選秀的末位新秀,因為身形敦實、體重偏大,他被一些人認為有點像同樣大學生球員出身、體形也相似的遼寧隊主力中鋒韓德君﹔沈梓捷則是深圳隊青訓“出品”,不滿22歲已是CBA“三年級生”,身材高挑、彈跳出色,有粉絲認為他高高躍起如大鵬展翅的樣子有點像美國籃球名宿拉裡·伯德。

  萬聖偉和沈梓捷,論戰術地位,一個是板凳球員,一個是希望之星﹔看聯賽成績,一個有望觸碰總冠軍獎杯,一個無緣本賽季總決賽﹔但從比賽態度來說,兩人是如出一轍地拼盡全力。

  萬聖偉在進入CBA后,為適應職業比賽節奏減重40斤,告別虛胖,練出強壯。在不多的出場時間裡,他有晃飛對手的扎實腳步,也有魚躍倒地的積極拼搶。沈梓捷對陣廣東隊的第一戰受困於犯規,后3場比賽,場均在35.7分鐘的出場時間裡貢獻14.3分9.7個籃板球2.3個封蓋。面對名將易建聯,他抓住每一個機會沖擊內線,甚至有隔扣對手的高光時刻。

  或許技術仍有待打磨、經驗仍有待積累,但不遺余力、不懼挑戰的心態,讓人有理由相信萬聖偉、沈梓捷這樣的年輕人能夠展翅高飛。

  競技賽場,總有主力替補、贏家輸家之分,但每一位全力以赴的選手都值得稱贊。賽場如此,生活中的很多領域亦然,強者未必總能贏,名角也曾跑龍套,全力以赴做好准備,才能在機會到來時有一爭之力。冠軍雖然隻有一個,但奮斗的過程總會產生收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