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三站比賽戰斗力提升持久力尚需增強

周圓
2019年04月17日08:5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三站比賽戰斗力提升持久力尚需增強

  結束了世界羽聯巡回賽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亞洲三站比賽后,國羽主力目前正在北京備戰4月23日將在武漢打響的亞錦賽。亞洲三站,國羽共拿到5枚金牌,既有馬來西亞站四金的高光時刻,也有新加坡站一金未得的尷尬。國羽得失之間收獲頗豐,這有助於即將到來的亞錦賽、蘇迪曼杯及奧運積分賽的備戰。

  解決困難能力有改善

  在馬來西亞超級750賽事中斬獲4金3銀,除女單外,國羽在四個項目上相繼綻放,這是2018年世界羽聯巡回賽改制以來,國羽最好的戰績,加上之前全英賽的三冠,隊伍在2019年展現出復蘇態勢。究其原因,年輕隊員越來越成熟,在比賽中解決困難的能力越來越強。

  馬來西亞站盡管國羽收獲4枚金牌,但比賽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隊員們都不同程度地遇到過困難。陳清晨/賈一凡、杜玥/李茵暉兩對女雙組合在面對日本、印尼等強敵時,表現得頑強,臨場應對積極多變。“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在馬來西亞站遭遇的困難更多,身體狀態不佳、輿論壓力較大,但他們用冠軍証明了自己。混雙世界第一鄭思維/黃雅瓊和世界第二王懿律/黃東萍會師決賽看似輕鬆,但並不簡單。“雅思”組合前進的每一步,都要受到其他對手的沖擊,而王懿律/黃東萍用一個印度站冠軍、一個馬來西亞站亞軍,宣告他們走出了前段時間的低迷。

  連續作戰本領待提升

  從馬來西亞到新加坡,背靠背的兩站比賽,國羽的成績“一天一地”,這暴露出隊伍連續作戰能力不足。

  中國隊在打完3月的全英賽后,進行了近三周的系統訓練,隊員的競技狀態和心態都比較理想。之后參加馬來西亞站比賽,可以說全隊處在最佳狀態,但是從馬來西亞轉戰新加坡,國羽隊員的狀態明顯下滑。

  男單老將林丹首輪退賽,諶龍1/4決賽對陣金廷,速度完全跟不上對手。女雙選手杜玥新加坡站參加了混雙比賽,結果與何濟霆的組合首輪便出局,她坦言,連續兩站比賽,精力消耗大是失敗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站派出全主力的男雙也沒能闖入決賽,李俊慧/劉雨辰今年參加了四站比賽,包括新加坡站,兩次都輸給了印尼組合阿山/亨德拉,暴露出了問題。劉雨辰認為,在風向明顯球速很快的小館,面對對手高質量的發接發,自己略顯稚嫩。

  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也被終結了18連勝,精力、體力下降,導致比賽中失誤較多,這是輸掉比賽不可忽視的因素。

  國羽的主要對手日本隊,在新加坡站收獲男單、男雙和女雙三金,表現出較為突出的連續作戰能力。

  此外,這次國羽“迷失”在新加坡也有一定偶然因素。石宇奇、賈一凡/陳清晨、陳雨菲等主力沒有參賽。在亞錦賽、蘇迪曼杯、奧運積分賽即將來臨之際,有選擇性地參賽以及調整狀態,也許是影響國羽成績的因素。(轉自4月17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