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韓旭歸來分享夢想體驗之旅

閆杭 單磊
2019年04月17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韓旭歸來分享夢想體驗之旅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閆杭 單磊)16日下午,剛剛在WNBA選秀大會中以總第14順位被紐約自由人隊選中的中國女籃球員韓旭在北京舉辦了回國后的首次媒體見面會。回顧此次美國之行,韓旭表示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能被WNBA選中,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韓旭在選秀前一個月提前抵達洛杉磯進行特訓,先對自己的身體機能進行了一個全面檢測,通過在365度的體感攝像頭下做跑步、滑步等基礎運動動作,來發現自己存在的一些問題。“NBA的許多球員都做過這項測試,我也從中找到了自己的一些問題,比如左右力量不均衡、蹬腿的角度太高等。”韓旭說。在隨后的訓練中,她也對此次測試中暴露出的問題進行了一系列針對性訓練。

韓旭表示,這樣的訓練“很充實,能學到很多東西”,不僅在個人訓練中開發了自己的三分球技能,身體機能也變得強壯了。“比如我也嘗試著去扣籃,雖然說扣得我感覺還比較勉強,但是我相信經過后面的訓練,肯定會越做越好的。”

此次美國之行中,韓旭也接觸到許多“新奇”的事物,比如冷療恢復訓練。“就是你穿很少的衣服,然后進入一個專業的像冰箱一樣的設備裡待上三分鐘,可以幫助你快速地恢復。”還有一套背抻的動作,“那個動作我一開始從來沒有舉起來過自己,直到最后一堂課,我居然把自己給舉起來了,所以我覺得這一個月訓練的效果還是很大的”。

特訓結束后,韓旭就到紐約參加WNBA選秀。選秀前,韓旭和其他參加選秀的球員一起上了一天課,學習如何理財、怎樣去面對媒體等內容。“我覺得我還是學到了很多的。”韓旭說,“在WNBA這樣一個最高水平的平台,你就是一個公眾人物,需要學會注意這些事情。”

為了參加選秀,韓旭為自己挑選了裙子和鞋子,到達選秀現場后,首先也有化妝師來化妝。“我覺得這種儀式感特別好。”韓旭回憶道,“進入現場后就會覺得自己是真正融入到這個團體了,有一種大家庭的感覺,特別是當喊到你名字的時候,那一刻你會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非常感動,那一刻的心情可能是用言語無法表達出來的。”

韓旭說,進入WNBA后,新的管理層“給我更多的空間,讓我更自由地去發揮自己的特點,而不會去限制我”。針對赴美參加WNBA比賽將面臨的問題,韓旭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去習慣美國的文化、語言、身體對抗方式和打球速度等。“希望我能盡快適應到她們的這個環境中,跟她們融入到一起。”而提到語言溝通問題,韓旭也表示,自己的英語能力還有待提高,目前也一直在上一對一的英語課,尤其在快節奏的訓練中,是不可能讓翻譯轉達教練的指令的,所以自己也意識到了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學習非常有動力。

作為一名清華附中的畢業生,韓旭表示在清華附中的時光對自己的幫助非常大。“初一進校時,我除了基本功和球感比較好之外,並不比別人強。但我的老師非常堅決地要培養我,幸虧他們一路的培養我才能有今天。我的成長離不開大家每一個人的支持。”

選秀結束后,國內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報道讓韓旭覺得很受鼓勵,但同時更清楚,自己還只是在職業生涯的起步階段。“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著急,我也不會太著急,穩定自己的心理,一步一步地來。”韓旭說。

5月,中國女籃將與紐約自由人隊等WNBA球隊進行熱身賽,韓旭將代表新球隊面對自己國家隊的老隊友。對此,她笑言:“很有趣的是,無論你在哪個隊,都是要面對自己的隊友。不過這樣也挺好的,因為都是熟悉的人,可能就會打得比較好一點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