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世乒賽,國乒勝算有多大?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9年04月1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丁 寧

  王曼昱

  樊振東

  馬 龍

  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將於4月21日到28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並將進行5個單項的角逐。

  布達佩斯世乒賽是明年東京奧運會前最重要的單項世界大賽,包括中國乒乓球隊在內的世界強隊紛紛派出最強陣容出戰。此外,由於東京奧運會新增混雙項目,國乒派出了許昕/劉詩雯以及樊振東/丁寧參賽。強將出征,中國隊能否一掃敵手,笑傲群雄?

  奧運練兵 志在必得

  中國乒乓球隊已於上周前往奧地利備戰,進行適應性訓練,包括適應時差、氣候和調整身體狀態等。此前,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直言,本屆世乒賽對中國乒乓球隊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非常重要,因此在男單、女單和混雙3個奧運項目上,中國隊都派出了最強陣容,馬龍、樊振東、許昕、丁寧、劉詩雯等強將全部出戰,期待一舉拿下金牌。劉國梁還表示,國乒在本屆世乒賽上的主要對手是近年來進步神速的日本隊,特別要高度警惕。“3個奧運項目的金牌,我們志在必得!”

  3月初,國乒結束世乒賽隊內選拔后,在深圳龍崗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封閉訓練。由於混雙成為奧運項目,這次封閉訓練中,男隊和女隊首次在一起合練,效果明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單小將樊振東在奧地利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封閉訓練練了那麼多,現在比賽臨近,主要就是保持平常心,這幾天把自己的身體、技術都調整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

  在不久前結束的卡塔爾公開賽和亞洲杯上,中國隊表現不錯。對於這次世乒賽,劉國梁也充滿信心。“在這兩次比賽當中,教練隊員都在不斷磨合。世乒賽是一種鍛煉,我希望球隊通過世乒賽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劉國梁說。

  馬龍回勇 軍心穩定

  在出征世乒賽前,劉國梁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隊長馬龍恢復超出預期,他的回勇也穩定了軍心。

  上個賽季,馬龍飽受傷病困擾,一度遠離國際賽場半年之久。本賽季,馬龍先是在卡塔爾公開賽奪冠,上周末又打進了亞洲杯決賽,最終惜敗樊振東。

  “亞洲杯前,我希望馬龍拿出七成的狀態去找比賽感覺,現在我感覺已經達到了八五成。”劉國梁稱,亞洲杯小組賽一天3戰,馬龍都堅持了下來,而且求勝欲望很強烈。“馬龍不缺冠軍,也不缺世界排名,更多的是對比賽的信念和為國爭光。”亞洲杯上,馬龍連勝日本的張本智和與丹羽孝希兩大主力,從成績和信心上碾壓了對手。

  日本是明年奧運會的東道主,近年乒乓球技術進步神速,也曾給中國隊制造過不小的麻煩。不過,剛剛結束不久的卡塔爾公開賽和亞洲杯上,中國隊橫掃了日本隊。日本女子名將伊藤美誠以及男選手張本智和分別被中國隊員擊敗,其中在亞洲杯主場作戰的張本智和被馬龍和樊振東“雙殺”。不過,不管是對方有意放“煙霧彈”,還是國乒找到了克敵制勝的方法,隻要贏得勝利,就是一種利好。劉國梁說:“馬龍在最關鍵的時候復出,從穩定軍心和提升士氣來說都做得非常好,給隊伍注入了活力和更強的戰斗力。”劉國梁希望,隊員們能在世乒賽上擺正位置,去拼對手。

  混雙比賽 實力強勁

  按照比賽的既定安排,5個單項中最先決出的是混雙冠軍,這也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的項目。出戰的兩對組合許昕/劉詩雯、樊振東/丁寧組合,都是著眼東京奧運的配置,實力強勁。許昕/劉詩雯最近參加3站比賽都拿到冠軍,勝率達到100%。

  國乒歷史上曾經近20次獲得世乒賽混合雙打冠軍,是獲得這個項目冠軍最多的國家。自2009年起,出於“養狼計劃”的需要,中國隊開始改派二線組合參賽。不過,混雙被列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后,馬上引起各國的重視,這次中國隊派出許昕/劉詩雯、樊振東/丁寧“雙王牌”組合,是10年來首次派主力搭檔出戰世錦賽混雙比賽。劉國梁此前多次到訓練館指導混雙組合,還制定了特別的熱身計劃——讓許昕/劉詩雯對戰男雙選手。

  雙打的配對原則一般是一左一右、一凶一穩。許昕是左手,劉詩雯是右手﹔許昕是直板弧圈打法,站位有些靠后,劉詩雯以近台快速進攻為主,兩人不存在跑位困難。樊振東是右手,丁寧是左手,樊振東進攻十分凶狠,丁寧則比較穩健、很少失誤,兩人的組合是實力型搭檔。兩對組合沖金都大有希望。

  至於男女雙打,由於這兩項都不是東京奧運比賽項目,本次世乒賽中國隊重在練兵。因此,在人員組合上,男雙隻有老將馬龍一人,其余3人都是新人,女雙則由陳夢、朱雨玲帶領王曼昱、孫穎莎去角逐。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