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林丹馬龍強勢回歸 乒羽“二老”明年繼續戰奧運?

王笑笑
2019年04月12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乒羽“二老”明年繼續戰奧運?

林丹,35歲,兩屆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在上周末結束的世界羽聯巡回賽馬來西亞公開賽上,他時隔兩年再奪高級別巡回賽冠軍。

馬龍,30歲,男乒“大滿貫”得主。剛剛傷愈復出的他,在此前兩周的國際乒聯巡回賽卡塔爾公開賽和亞錦賽上“背靠背”闖進決賽,收獲一冠一亞。

林丹和馬龍,這兩位同樣以東京奧運會為目標,投身內部競爭的老將,在經歷低谷后,狀態正在回暖。明年,他們能站在奧運賽場上嗎?

走出困境,他們強勢回歸

說林丹上周奪冠是“爆冷”並不為過。

上賽季,林丹的單打戰績僅為19勝17負,9次首輪出局,隻拿到一站超級300級別賽事冠軍。本賽季,馬來西亞公開賽前的5站比賽,他除了在開年“首秀”——超級300級別的泰國大師賽中闖進決賽外,其余均未突破第三輪。

轉戰超級750級別的馬來西亞公開賽,林丹卻仿佛突然“開挂”,接連戰勝三號種子周天成、泰國好手蘇龐余、全英賽首輪淘汰自己的常山干太,半決賽又將二號種子石宇奇斬落馬下。“丹哥打得非常好,沒有什麼突破口。”石宇奇直言,他對林丹從不敢小覷,“可能他之前訓練太辛苦了,有點兒累,前一陣是沒找到狀態。”

決賽中,林丹在首局以9比21慘敗的情況下,逆轉戰勝奧運冠軍諶龍。賽后,他表示自己本站贏下多場三局大戰,說明體能儲備情況不錯,而心態則是奪冠關鍵,“之前因為背負的壓力和質疑比較多,總是希望可以表現得更好一些,導致有時心態不夠果決。這一站知道不好打,所以隻想盡最大努力去爭取每一分。”

作為國乒隊長的馬龍,繼3月底復出“首秀”便奪得卡塔爾賽冠軍后,上周又闖進亞錦賽決賽,且將國乒主要對手、日本隊前兩號男單悉數擊敗。“馬龍在場上非常有氣場,能給對手很大的壓迫感,我的很多優勢都沒發揮出來。”輸球后,日本名將張本智和連稱“馬龍很強”。

起伏難免,他們謹言慎行

遺憾的是,馬龍未能在亞錦賽上再奪一冠。決賽中,他以2比4輸給了如日中天的樊振東。比賽中,馬龍一度以2比1領先,但樊振東身處困境時顯然比此前老道許多。2比4,馬龍慘遭逆轉,這也是他第二次在國際比賽中不敵后者。

8日深夜,馬龍隨國乒出發開啟世乒賽之旅。本屆比賽將於21日在布達佩斯打響,馬龍將參加男單、男雙兩個項目。“目標?能贏一場是一場吧。”作為男單衛冕冠軍,重返賽場后表現驚艷的“龍隊”出言卻很低調,“每次世界比賽所處的位置和面臨的挑戰不同,這次就讓自己輕鬆一些吧。畢竟我現在是中國隊的5號選手。”

林丹結束上周的征戰后,馬不停蹄轉戰新加坡,參加在那裡進行的超級500級別公開賽。不過,他在首輪比賽中就以腳踝受傷為由中途退賽,又遭“一輪游”。比賽中,林丹數次對判罰及場地安排表示不滿,導致外界頗多質疑。但他賽后給出的理由也十分充分,“上周的比賽確實消耗很大,最近上場前都要做很多治療。亞錦賽馬上就要開始了,緊接著就是首站奧運會積分賽。在這樣的關口,我不想身體有什麼閃失,不想冒風險。”

面對競爭,他們並未掉隊

根據規則,東京奧運會國羽最多可派男、女各兩人出戰單打。林丹目前世界排名落后石宇奇、諶龍十余位,若想如願第五次參加奧運會,除保証自己的奧運積分在世界前16名以內,還必須拿出比兩位隊友更令人信服的表現。“現在的林丹,決心下得更大一些。”上周奪冠后,林丹這樣詮釋自己的心態。

一個積極的信號是,林丹在馬來西亞賽中接連戰勝了兩名隊友。面對內部競爭,他強調的依舊是心態。林丹坦言,自己現在參賽不再糾結於勝負,而是希望盡可能打出最好的競技狀態。他笑說,自己打了那麼多年球,很多壓力都經歷過了,“現在重新回到這個屬於年輕人的舞台,去跟他們競爭,保持良好的心態就夠了。”

馬龍目前的競爭形勢則比林丹樂觀一些。國乒同樣有兩個奧運會男子單打名額,如無意外,樊振東將鎖定其一。而在另一個名額的競爭中,馬龍已用復出后的行動証明,自己仍佔據一定優勢。即便其世界排名暫時落后於許昕、林高遠、梁靖崑,但正如國際乒聯年初撰文時所言:“如果能從傷病中恢復,馬龍將在今年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即便在與樊振東的交鋒中,馬龍也並非落盡下風。作為奧運會前最后一次單項世乒賽,兩人若在布達佩斯再次相遇,是馬龍繼上屆決賽后再次令后輩飲恨,還是樊振東徹底邁過這道坎兒,將是一大懸念。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