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體育時評:自主招生測體育 莫讓政策初衷落了空

高鵬
2019年04月10日09: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自主招生測體育,莫讓政策初衷落了空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體育時評:自主招生測體育,莫讓政策初衷落了空

  新華社記者高鵬

  近日,全國90所具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校陸續公布招生簡章。與往年相比,各高校均按照教育部要求在校考中增設了體育科目測試。但記者調查發現,隻有清華、北大、北師大等少數高校測試科目達到五項,大多數高校隻選擇了一至三個測試項目,且多數選的都是身高體重指數、肺活量、立定跳遠等較輕鬆的項目,難度相對較大的引體向上、800米/1000米跑則少人問津。

  由於沒有統一的體育考試大綱,此次大部分高校都是以最新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年修訂)》作為自主招生體育測試的參考。依照該標准,對學生的體質測評應包含三個方面:身體形態、身體機能、身體素質,分別對應身高體重指數、肺活量、50米跑、坐位體前屈、立定跳遠、引體向上(男)、仰臥起坐(女)、耐力跑等測試項目。照此來看,一些高校自主招生的體育測試過於簡單,恐難達到測試目的。

  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體育未被列入高考,使得高中階段尤其高三年級的體育課形同虛設,高考后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尤其近年來各地不時有學生長跑暈倒甚至猝死的報道,讓不少高校在確定自主招生體測項目時顧慮重重,生怕考生在體測中出意外,因而盡量挑輕鬆的考。也有些院校是受測試場地、時間的限制,隻能選擇一些操作簡便、省時省地的測試項目。

  高校自主招生加測體育,本是教育部門在重視體育育人的基礎上適時推出的一項積極舉措,旨在讓廣大家長和考生意識到體育鍛煉與文化課學習同等重要,即使到高三也不能中斷體育鍛煉,從而引發中小學重視體育的正向連鎖反應。然而一些高校出於各種考慮,體育測試避重就輕,不僅難以准確測評考生的運動能力與身體素質,更起不到正向激勵廣大中小學生堅持體育鍛煉的作用,讓教育主管部門的良好初衷打了折扣。

  誠然,今年是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高校加測體育的第一年,大部分高校沒有經驗,對於體育測試如何進行、如何評價比較謹慎,這完全可以理解。事實上,我們並非是要求所有高校都必須測試長跑、引體向上,關鍵在於保証體育測試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既然是自主招生考試,在確保達到測試目的的前提下,具體測什麼項目,高校理應享有一定的自主權。例如,同樣是為測評考生的有氧耐力水平,武漢大學、山東大學選擇了800米/1000米跑,而清華大學選用的是台階運動試驗。

  破解體測“畏難”心理,讓政策良好初衷落地,需要各高校提高認識,積極作為。自主招生加測體育符合我國教育改革和高考選拔機制體制改革的趨勢,各高校應當充分認識其重要性,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去推動開展體育測試。

  破解體測“畏難”心理,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門再接再厲,不斷細化完善政策。體測項目范圍的劃定、如何評價體測結果,以及對患有慢性病或天生身體條件有缺陷的考生的公平如何保証等問題,都需要教育部門深入研究,盡早出台一個相對細化的指導意見,從而讓高校在實踐中有章可循。

  破解體測“畏難”心理,更需要學生、家長與社會的支持與配合。學生身體素質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平時能否充分參加體育鍛煉,而這需要家長的積極引導和社會系統的支撐。

  青少年有強健的體魄,國家才有強盛的根基。推進高校自主招生體育測試科學化,充分發揮“正向指揮棒”的作用,才能以點帶面,促進全體學生整體體質的改善,從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