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女籃國手韓旭:逐夢WNBA 到高水平的舞台展現自己

2019年04月10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洛杉磯4月8日電 題:逐夢WNBA,到高水平的舞台展現自己——訪中國女籃國手韓旭

新華社記者高山 檀易曉

雙手運球投籃、外圍遠距三分、加速助跑扣籃……近三周來,每當這位身高2米07、隊服上印著“中國”字樣的東方姑娘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體育館揮汗如雨地訓練之時,總是引來關注的目光。

這位隻有19歲的姑娘就是正積極備戰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選秀大會的中國女籃新秀韓旭。她對於即將在10日舉行的WNBA選秀大會充滿期待。

韓旭日前在洛杉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對加入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充滿期待,到最高水平的舞台去展現自己的籃球水平是我從小的夢想。”

韓旭對於WNBA的激烈競爭和高強度對抗有著明確的認識。她說:“我和外國球員的接觸很多,對於東西方球員各自的優勢與劣勢還是比較清楚的。”

韓旭指出亞洲球員和歐美球員相比,在投籃的手感等方面有自己的特點,但是在身體素質以及身體對抗方面有一定差距,“比如美國隊的蒂娜·查爾斯就非常強,打球充滿了自信”。

韓旭雖然身高超過兩米,但是顯得比較苗條,她笑著承認了自己的不足:“我一直在努力讓自己變得強壯起來,家人和朋友其實也都在不斷提醒我這一點。我也在訓練和比賽中積累經驗,提高自己的對抗能力。這次到美國訓練,我也進行了詳細的身體測試,然后美方訓練師也根據我的身體條件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

她說:“我其實不是那種一直在身體對抗的打法。在WNBA和蒂娜這些球星打球,要更善於動腦筋,發揮自己靈活的特點,也更需要保持一個鎮定的心態,每次出手都要非常自信。”

作為職業籃球的新人,2018年加盟WCBA新疆隊的韓旭在新秀賽季取得場均15.9分、8.9個籃板、2.1個蓋帽的亮眼成績,最終入選WCBA全明星首發陣容。

韓旭在結束2018-2019賽季WCBA的比賽后,於3月13日抵達洛杉磯開始包括技術、體能和投籃等多方面的特訓。

韓旭對於在洛杉磯的訓練相當滿意。她感謝美國訓練師對她在測試中暴露的弱點和技術動作錯誤進行了針對性訓練。

她說:“比如跑的技術動作、蹬地的角度等,又或者在蹬地的時候,左腿比右腿力量要稍微薄弱等問題,可能是非常細小的東西,訓練師都幫我仔細研究,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韓旭表示,作為年輕一代的球員,她的成長得到了中國籃球界的廣泛幫助。這次參加WNBA選秀,也得到了新疆隊和中國籃協的支持,她非常希望能像自己的偶像姚明一樣,在美國職業籃球的賽場鍛煉和提高自己,未來更好地為中國籃球做貢獻。

中國籃球迷們對於韓旭的成長充滿了喜悅和期待,很多球迷親切地稱她為“新鄭海霞”。韓旭回憶在WCBA全明星賽期間有幸見到了鄭海霞等前輩,“她說頭一次見到和她一樣高的女孩,她鼓勵我一定要加油”。

韓旭表示,鄭海霞、苗立杰、隋菲菲和陳楠等前輩都曾登陸WNBA,“我覺得有她們在前面,我面臨的壓力也會小一點,她們都是我的榜樣”。

畢業於清華附中的韓旭表示,先后經歷了校園籃球到專業隊的跨越,校園經歷對於專業球員開闊視野會有很大幫助。韓旭說,在學校學習為她的英文也打下了一定基礎,有利於她在美國的生活和訓練。

韓旭自信地表示:“我認為隻要能揚長避短,我在WNBA這個舞台上是可以立足的。”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