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徐國義:敢於擔當為弟子傾心鋪就成功路

李雪穎
2019年04月09日08:5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國義:敢於擔當為弟子傾心鋪就成功路

  誰能想象當年那個愛偷懶的小隊員如今成為培養出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的功勛教練?誰又能猜到眼前這個在泳池邊展現強大自信、激情澎湃、說一不二的男人竟然私下裡是個十分依賴妻子的“大男孩”?國家游泳隊教練徐國義就是這樣一個不斷擴展人生厚度,為“孩子們”傾其所有,全身心投入游泳事業的“工作狂”。

  不負青春才是最美好的人生記憶

  10歲那年,徐國義走進了業余體校,成為一名游泳運動員,兩年后進入專業隊。以混合泳為主項的徐國義曾獲得全國第三,但自嘲惰性大的他沒能更進一步,1993年退役后留隊當了教練員。當年中國游泳的整體水平較低,他還游不過國外的女運動員,如今中國游泳軍團已躋身世界一流隊伍,徐國義更是培養出奧運冠軍葉詩文、中國男子仰泳首個世界冠軍徐嘉余,摸索出了世界領先的游泳技術。“成功一定是要經過艱苦的努力,天上不會掉餡餅,現在我也會嚴格要求隊員們要自律、要積極向上、要為自己練,為自己在美好的年華裡留下最美好的記憶。希望他們都能不負青春!”

  2015年底在備戰裡約奧運會的關鍵階段,徐國義被查出患有腦部腫瘤,病情達到了四級。當時徐國義默默回到北京接受手術,術后不久他便飛到裡約督戰。如今他早已全面回歸,陪伴著隊員們備戰東京奧運會。無論是不停歇的每日訓練,還是強度更高的大賽,對於徐國義來說都是精力與心力的雙重挑戰。即使是日常訓練,徐國義也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他說訓練場上的教練員一定要有激情,“訓練中教練員要有氣場、有氣勢,就是喊個‘預備起’都要用洪亮的聲音,進了訓練場,我就要精神抖擻、滿腔熱血地引導他們往前走。”

  徐國義選擇留下,還是出於不舍,不舍這份事業、不舍跟隨他多年就像孩子一樣的隊員們。對於病情,他總是輕描淡寫——“身體還行,隻能往好處想。人生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它的厚度。”而對於游泳事業和孩子們,他卻滔滔不絕——“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他們選擇了我,我就要有擔當,要對他們負責。我是用情在帶他們,他們比以前更自律、懂事,更能接受艱苦的訓練。我希望他們能夠成為正直、善良、全面發展、具有影響力的人。”

  同心攜手為隊員繪就美好藍圖

  徐國義坦言生病對他的執教理念的確產生了影響,他比以往都更加關注和關心隊員們的身體健康,“我自己有病有痛時就會心有余而力不足,運動員沒有健康的身體也會力不從心。我希望孩子們每天都有好的身體,身體和心理上的都要健康,這是最重要的!”就這樣,一個連洗衣機都不會用的“生活白痴”、生活中大事小情都十分依賴同為國家游泳隊教練的妻子樓霞的人,卻耐心地為隊員們熬起了阿膠。因為游泳運動員每天泡在水裡寒氣重,溫和的阿膠是很好的驅寒妙方。然而熬阿膠十分耗費功夫,精選的核桃肉、冰糖要先砸碎,再加上紹興的黃酒、炒過的芝麻,所有食材要先在水裡泡上48個小時,然后再燉上3個小時,徐國義對此樂此不疲。而他還會為徐嘉余增重絞盡腦汁,為葉詩文此前的狀態起伏而煩惱,徐國義一天的全部思緒都放在工作上,放在孩子們的身上。

  與徐國義接受採訪時的侃侃而談不同,妻子樓霞的言談中常常伴著濕潤的眼眶。樓霞心臟不好,每天都要按時吃藥、定期配藥,但每次去醫院她都是自己一個人,而到了徐國義定期復查的日子,她都會提前約好時間,陪著徐國義一起去醫院。她說,不想用這些小事打擾他,想讓他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有更多的時間休息。在樓霞看來,徐國義是個善良、內斂、講義氣的人,生病后的他在工作上一如既往。

  展望東京奧運會,徐國義的夢想是能夠有隊員站上最高領獎台,雖然現在已有七八成把握,但對於充滿變數的競技體育來說,徐國義坦言迎接未知的挑戰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希望孩子們能更好,這樣我就很開心了。我希望我們(和樓霞)兩個人相依相伴,慢慢變老,全力以赴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徐國義總是淡然地說著他不凡而偉大的故事。(轉自4月9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