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發展 仍需“破題”(體壇觀瀾)

季  芳

2019年04月09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中國冰球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但基礎還不夠雄厚,還需要社會各界傾情呵護,有許多難題,需要在實踐中一一破解

 

  2019年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甲級B組比賽目前正在北京首鋼冰球館進行。根據規則,小組內的6支隊伍將進行單循環賽,排名首位的隊伍將獲得升組資格,晉級到甲級A組。主場作戰的中國隊目前已取得兩場勝利,正朝著晉級目標穩步前進。

  在與高水平隊伍的較量中,中國女子冰球隊積累了比賽經驗,磨煉了技術戰術。而此次隊伍組建的過程——從隊員選拔到組隊集訓,跳出了相對封閉的傳統體系,有了全新的嘗試。世錦賽掀起的新熱潮,讓人們再度審視冰球運動的發展格局與模式。

  2015年北京也曾舉辦過如此高級別的冰球賽事。此后幾年,北京冬奧會備戰步伐加快,中國冰球協會重組調整,市場與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中國冰球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機遇與挑戰並存。

  舉辦本屆世錦賽甲級B組比賽更像是對中國冰球發展的一次梳理和檢驗,而放到籌辦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賽事的舉辦在項目普及、競技備戰、賽會組織等各個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練兵”的意味更濃。

  如何擴大高水平賽事的影響力?賽事組委會花了不少心思。此次,組委會與北京市教委合作,邀請北京市的中小學生到現場觀看比賽,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冰球運動的魅力。預計將有超過8000名中小學生及家長到現場觀賽,可喜的是,他們中有很多人對冰球運動都很熟悉。近些年,中國冰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冰球運動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悄然流行起來,無論是覆蓋區域,還是參與人數都有了明顯增長,特別是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發展已小有規模,冰球運動的氛圍正逐漸形成。

  不過,中國冰球的基礎還不夠雄厚,還需要社會各界傾情呵護。中國冰球必須抓住籌辦北京冬奧會的良好機遇,不僅在競技層面搭建人才培養鏈條,構建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更要立足長遠,從大眾參與、文化積澱中尋找中國冰球發展的動力,有許多難題,需要在實踐中一一破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