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德比第19集將在天河上演 這一集會是如何“劇情”

李斌、謝澤楷、張喆
2019年04月06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集會是如何“劇情”

  賽前新聞發布會上,卡納瓦羅少有地露出嚴肅的神色。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斯托伊科維奇否認當前壓力很大。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廣州德比今晚7時30分將在天河體育場上演8年來的第19集。這8年,廣州德比已經成為廣州城市文化的一部分。這一次,第19集廣州德比的“劇情”會有什麼新意?

  主帥PK

  “功利足球”VS“漂亮足球”

  從李章洙、裡皮、斯科拉裡到卡納瓦羅,廣州恆大經歷了4任主帥﹔廣州富力同樣經歷了法裡亞斯、埃裡克森、孔特拉、斯托伊科維奇4任主帥。中超的14次以及足協杯的4次相遇中,廣州恆大的成績是8勝3平7負,沒有明顯優勢。

  廣州兩隊在主帥層面上歷程相似,都經歷過實用型(李章洙VS法裡亞斯)、名帥型(裡皮VS埃裡克森、斯科拉裡VS斯托伊科維奇)、少帥型(卡納瓦羅VS孔特拉)的變遷。2019賽季則可以歸為第4種類型:“功利足球”VS“漂亮足球”。

  卡納瓦羅早前坦承,如今廣州恆大的比賽場面並不好看,背后存在曾在意大利足壇稱雄的“1比0主義”的影子。“我是崇尚進攻的教練,但我會不斷提醒球隊做好防守。”卡納瓦羅說。

  在卡納瓦羅的眼中,冬季轉會實現升級的富力更危險。但反過來看,升級后的廣州富力對成績方面也更有要求,因此3場不勝帶來的壓力也更大。但斯托伊科維奇拒絕承認這一點,“賽季很漫長,才踢了3場,我們現在沒有壓力。”

  外援PK

  “熱刺德比”竟在廣州上演

  德比大戰依然是兩隊外援的表演舞台,過去7年,廣州德比長期出現巴西元素的對撞,如今則隨著烏索和雷納迪尼奧的離開而不復存在。

  “可以說保利尼奧和塔利斯卡是恆大這台車的引擎,對他們的盯防非常重要。我們在球場上要盡一切所能切斷他們的聯系。”斯托伊科維奇說。

  登貝萊和保利尼奧的相遇成為熱點,兩人都是曾效力熱刺的后腰。

  扎哈維在廣州德比中已經打進13球,其中在天河進過6球。“扎哈維不止踢廣州德比進球。”卡納瓦羅對這位以色列鋒霸的表現如數家珍,“他幾乎場均進一球,他已經學會了如何在中超踢球。”

  “扎哈維這樣的球員很危險,想完全控制住他是不可能的,但我們不能讓他在禁區內單獨出現,一定要有我們的后衛跟著。當然,我們也一定要減少他進入禁區的次數。”卡納瓦羅說。

  本土球員PK

  “新廣州人”之間的對決

  目前,廣州德比出場次數最多的國內球員是恆大的郜林和富力的唐淼、盧琳,3人在18次廣州德比中都上場14次。其中,郜林和唐淼都是已經拿到廣州戶口的“新廣州人”。

  郜林目前在廣州德比中打進4球,是恆大陣中德比進球最多的球員。

  本賽季前3輪,唐淼已經貢獻了4次助攻,位列助攻榜頭名。前兩個賽季的6次交手,富力3勝1平2負。富力輸球的兩場,唐淼均沒有上場:2017年足協杯1/4決賽次回合,恆大主場7比2逆轉晉級,唐淼發燒缺陣﹔去年8月,富力主場2比4輸球,唐淼累積黃牌停賽。

  廣州本土球員方面,恆大目前隻有蔡明民一人。富力則有陳志釗、黃政宇、馬俊亮和陳偉銘等,但盧琳上輪在天津吃到紅牌,無緣今年的首場德比。過往在廣州德比打進2球的富力前鋒肖智因為舊傷復發也將缺陣,鄒正本賽季從恆大加盟富力,因為回避條款也不會上場。

  另外,卡納瓦羅確認,隊長鄭智將出現在球員名單中。

  球迷PK

  紅+藍才是真正“廣州足球”

  廣州恆大戰績彪炳,國腳眾多,球迷更是無數,天河體育場早已成為廣州足球地標。廣州富力則豎起“南派足球”旗幟,立足“廣州足球聖地”越秀山體育場,多年來深耕本土,這支堅持傳控的球隊同樣收獲了一批死忠球迷。

  8年來,廣州德比長期保持高技術含量的比賽過程,“劇本”多數時候跌宕起伏,已經被打上大比分的“標簽”,這些都讓廣州德比成為中超的“第一德比”。

  兩隊球員和教練場上對抗精彩,場下的“德比”同樣火藥味十足。以前,廣州德比在場外發生過球迷對抗事件,但這種對抗不能代表廣州德比,也不是廣州德比的主流。不少球迷既是恆大的支持者,也喜歡到越秀山看球。開放的廣州,偌大的廣州,容得下兩支球隊,容得下不同的風格。

  不管紅或藍,不管是場上的球員還是場下的球迷,不管是越秀山體育場還是天河體育場,都是廣州德比的一部分。

  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賽前說:“這場比賽會是艱辛的,但觀眾觀看這場比賽一定是愉悅的。我不想讓球迷們失望,我們兩隊有責任為中國足球踢出一場高水平的比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