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江蘇召開體育產業大會 黑龍江舉行反興奮劑工作會議

2019年04月0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2019江蘇體育產業大會在南京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近日,2019江蘇體育產業大會在南京舉辦。來自國家體育總局、江蘇省體育系統、相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以及部分外省市體育局、省有關部門、高等學校及專家學者代表共1000余人參加會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應邀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開創體育消費市場蓬勃發展的新時代》的主旨演講。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作了題為《發展高質量體育產業 建設新時代體育強省》的主旨演講。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副主任王平圍繞國家體育產業基地建設作主旨演講。

本次大會的主題是“建體育強省、促跨界融合”。陳剛指出,建設新時代體育強省,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和生動實踐,是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歷史使命與責任擔當,也是每一個江蘇體育人恆久不變的追求和夢想。必須以建設新時代體育強省為統領,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推進跨界融合,提煉江蘇特色推廣江蘇優勢,確保2020年底前完成新時代體育強省共建任務。

陳剛強調,體育產業是衡量體育強省的重要指標、推進創建工作的關鍵環節。近年來,江蘇體育產業以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為引領,堅持高起點站位、高質量發展,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與活力:時尚體育運動井噴發展,成為社會消費新熱點﹔競賽表演產業釋放紅利,煥發經濟發展新生機﹔產業結構布局優化見效,構筑區域經濟新風景。預計2018年全省體育產業總規模4000億元左右,增加值1340億元左右,佔全省GDP比重達1.45%﹔全省城鄉居民人均體育消費近2300元,體育消費總規模將達到1800億元。

陳剛強調,發展高質量體育產業、建設新時代體育強省,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課題使命,要以促進跨界融合為主要手段,讓產業結構布局更加優化完善,產業發展動力更加活躍多元,產業發展生態更加綠色健康,產業引領支撐作用更加突顯成效,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體育需求。要進一步強化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協同發力,促進體育產業多維融合﹔進一步強化供給和需求側同頻共振,促進體育產業提質增效﹔進一步強化載體和平台建設有序推進,促進體育產業健康發展﹔進一步強化改革創新和“放管服”雙管齊下,努力推動江蘇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會上,發布江蘇省第三批共建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名單,7家小鎮所在縣(市、區)政府在會上遞交共建協議。發布江蘇省第二批13家體育服務綜合體名單,並分別向第一、第二批體育服務綜合體授牌。江蘇省體育產業集團、南京市體育產業集團、江寧區政府、南京萬德體育產業集團、南通鐵人運動用品有限公司等有關單位和企業,圍繞各自行業領域和方向發表了主題演講。同時,舉辦江蘇省首屆體育文化創意設計大賽頒獎,該項賽事旨在匯聚創意設計資源,提升體育設計水平,促進創意成果轉化,更好推動體育文化融合發展。

大會共設主旨演講、政策巡禮、賽事聚焦、品牌引領和精品發布等五大板塊,並同步舉辦江蘇體育產業發展巡禮展。這次大會是我省舉辦的第四次高規格主題體育產業盛會,對於謀劃江蘇體育產業發展藍圖,展示江蘇體育產業發展成果,促進體育行業領域交流合作,更好推動江蘇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新時代體育強省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2、黑龍江省召開2019年全省反興奮劑工作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反興奮劑

4月1日,2019年黑龍江省反興奮劑工作會議暨黑龍江省反興奮劑知識培訓班在哈爾濱隆重舉行。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哲做重要講話,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丁濤致辭,省體育局副局長庄士超主持會議。會議期間,陳哲局長與丁濤副主任為省反興奮劑中心揭牌。

會議指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興奮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黑龍江省反興奮劑工作力度,加強工作領導,確保干干淨淨參加全國二青會和全國十四屆冬運會,全力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各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當前反興奮劑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樹立“拿干淨金牌”理念,推進龍江反興奮劑工作長效管理體系建設。這既是全省體育系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必然要求,也是積極應對當前嚴峻復雜的反興奮劑形勢的重要舉措,更是凝心聚力促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內在需要。

會議要求,各級要以措施和責任的再落實,努力構建具有龍江特色的“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反興奮劑長效管理體系。具體圍繞構建反興奮劑責任管理、教育培訓、防控管理、監督問責和人才培養“五大體系”,抓好主體責任的落實,營造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各級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打贏反興奮劑工作攻堅戰。通過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規范管理,加強工作銜接,嚴肅責任追究,抓好備戰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十四冬會,特別是北京冬奧會的反興奮劑工作。要以零容忍的態度,落實好各項工作舉措。

會上,各市地體育局、直屬訓練單位向省體育局遞交了《反興奮劑責任書》,全體進行了《反興奮劑承諾書》集體宣誓。全省各市地體育行政部門、省直各運動項目訓練單位主要領導及所有在哈教練員、運動員、保障人員等800余人參加了會議。

3、鄂爾多斯市加快足球改革發展步伐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改革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日前召開足球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足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遵循足球運動發展規律,普及與提高並重,完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加強專業人才建設,廣泛開展各級各類比賽,當好內蒙古足球改革發展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會議強調,鄂爾多斯市足球改革發展工作近年來進入內蒙古自治區前列,今后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強化措施,注重打好群眾基礎、夯實人才根基,從娃娃抓起,從基層抓起,充分發揮足球在增強人民體質方面的積極作用,持續精准推動足球事業蓬勃發展。健全強化組織領導體系,著重抓好校園足球普及提高,培養夯實足球人才隊伍,教體融合做強做優青訓,精心打造足球賽事品牌,加快完善足球基礎設施,大力營造足球文化氛圍,深入開展足球對外交流,凝心聚力、投身改革,奮力開創鄂爾多斯足球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要求,要切實提高站位,充分認識到推進足球運動改革發展既是貫徹落實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鄂爾多斯市體育事業、促進地區轉型發展的重要環節,切實增強足球運動改革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鉚足干勁,突出重點,完善足球公共場館建設,加強青訓體系建設,加快校園足球發展,加大足球人才培養力度,加快足球協會建設,營造濃厚足球文化氛圍,培育發展足球產業﹔加強組織領導,加大經費支持力度,加強監督管理和相關政策保障,為足球運動改革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