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奧運參賽門檻提高中國田徑無須“恐高”

李東燁
2019年04月03日08:4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參賽門檻提高中國田徑無須“恐高”

  中國田徑名將謝震業日前在美國佛羅裡達完成了賽季首秀,在超風速條件下以10.14秒獲百米冠軍。雖然這個成績與東京奧運會10.05秒的達標線還有不小距離,但謝震業表示,一上來能跑出這樣的成績,算是個不錯的開頭。

  自上個月國際田聯公布了東京奧運會的達標標准后,由於門檻明顯提高,很多人都為中國田徑選手的奧運征程擔憂。比如男子跳高達標成績是2.33米,王宇需跳出最好水平才可能直接達標。雖然謝震業和蘇炳添的百米最好成績都在10秒以內,但要想跑出10.05秒也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特別是謝震業在賽季首秀中,在超風速條件下跑出10.14秒,這更加劇了人們的擔心。

  雖說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的總參賽人數比上屆少了105人,是大項中減人最多的,但近年來中國田徑的進步人們有目共睹,在競走、女子投擲等優勢項目繼續保持較強競爭力的同時,以蘇炳添、謝震業為代表的短跑選手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所以對於國際田聯提高成績標准的做法,我們也不要過於擔心。對於中國隊的優勢項目來說,達標標准的提升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參賽質量,避免過多“聽一槍就出局”的低質量參賽。

  根據國際田聯規定的達標期限,目前大多數田徑項目的達標窗口還沒有開啟。馬拉鬆和50公裡競走的達標期限為今年1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10000米、20公裡競走和全能項目的達標期限從今年1月1日至明年6月29日。其他項目則從今年5月1日開始,到明年6月29日結束。國際田聯希望通過成績標准來選拔出各項目50%的參賽規模,其余50%的名額將通過國際田聯最新推出的排名系統進行人員補充﹔相應選拔比例依據各項目達標情況而定。在成績或排名已經符合要求的情況下,在每個單項上每支代表隊最多可派3人參賽。接力項目也將採取兩種入圍方式:一是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躋身前八名,可直接獲得東京奧運門票﹔二是其他隊伍憑借積分排名爭奪8個席位。在東京奧運會田徑賽場,將產生48個項目的金牌。

  到目前為止,在已開啟達標窗口的項目中,中國隊在優勢項目上已有選手達標,而且在非優勢項目中也有選手達標。在3月底的徐州馬拉鬆賽上,多布杰跑出2小時10分29秒,超過東京奧運會2小時11分30秒的參賽標准。女子馬拉鬆的入圍標准為2小時29分30秒,在日本名古屋馬拉鬆賽上,中國選手李芷萱跑出2小時26分15秒。至於我們的優勢項目競走,中國隊早早實現了超額達標。女子20公裡競走的達標線為1小時31分00秒,在黃山舉行的全國競走大獎賽上,女子20公裡競走成年組前9名的成績都在這個達標線以內﹔男子20公裡競走的達標線是1小時21分00秒,黃山站該項目男子成年組前18名都超過了這個達標線。由此可見,對於我們的優勢項目來說,根本沒必要“恐高”。

  客觀地講,國際田聯提高成績門檻固然與奧運會總參賽人數下降有關,但另一個更重要原因無非是為了激發和調動高水平運動員的參賽積極性,引導大家通過積極參賽提高積分來爭取參賽資格,借此可以提升國際田聯職業賽事的影響力和含金量,提升世界田徑的市場競爭力。在這方面,國際田聯隻不過是剛剛起步的初學者,像ATP、WTA、世界羽聯等國際體育組織在引導甚至強制高排名選手參賽方面,有一大把現成經驗可以借鑒。 (轉自4月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