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

王者歸來 直指東京

劉 奇

2019年04月03日03: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龍在比賽中慶祝。
  尼 庫攝(新華社發)

  闊別賽場8個月,馬龍用一個冠軍宣告“王者歸來”。

  近日,在2019年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卡塔爾公開賽上,馬龍接連擊敗法國選手弗洛雷、德國老將波爾、日本名將水谷隼以及隊友許昕和林高遠,奪得男單冠軍。承載著眾多球迷的期望,馬龍有望再戰奧運。

  復出首冠

  在復出后的首個國際賽事上就拿下冠軍,對於傷別賽場8個月的馬龍來說意義非凡。

  去年8月,馬龍因為傷病錯過了公開賽、國際乒聯總決賽等大大小小的比賽。最近舉辦的世乒賽直通賽,馬龍也遺憾缺席。

  經過多年高強度的訓練和征戰,馬龍的膝蓋、手腕、腳腕、腰部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傷病。馬龍的恩師張雷曾透露,馬龍的傷勢很嚴重,擔心他參加不了東京奧運會。

  因此,這個久違的冠軍對馬龍而言有著特殊意義。“我第一次公開賽就是2005年在卡塔爾多哈,確實這個冠軍非常特別。我覺得能夠從傷病中走出來,這個冠軍比我拿其它任何的公開賽冠軍都要開心。”馬龍說。

  2016年實現大滿貫以后,馬龍一直活躍在國際賽場。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和高強度訓練帶來的傷病,馬龍的狀態也讓球迷心憂。而此次“龍隊”的強勢回歸,讓人們看到了“老將不老”的堅守。

  對於傷病情況,馬龍表示“目前傷病恢復到八成左右,希望后面比賽越打越好。”

  期待奧運

  日前,中國乒協公布了布達佩斯世乒賽名單,馬龍名列其中。他將同樊振東、許昕、林高遠和梁靖崑一道,沖擊男單項目的冠軍。

  今年10月,馬龍將度過自己31歲的生日。面對即將到來的奧運會以及日本乒乓球隊的挑戰,馬龍的責任比以往更大。

  目前,馬龍與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形成了國乒的“雙保險”,為備戰東京奧運會做足了保障。與此同時,更年輕的梁靖崑和林高遠等球員也在迅速成長進步。在備戰的關鍵時刻,馬龍的復出與奪冠無疑極大地穩定了中國乒乓球隊的軍心,也讓球迷對世乒賽和東京奧運會充滿期待。如果能夠延續良好的身體和比賽狀態,馬龍有望在東京奧運會上繼續給球迷帶來驚喜。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