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三人籃球《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今起實施

鄭直、林德韌
2019年04月02日09: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人籃球《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今起實施

原標題:三人籃球《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今起實施 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是機遇也是責任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鄭直、林德韌)國家體育總局近日宣布調整和新增部分項目《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以下簡稱《標准》)並自4月1日開始實施,三人籃球位列新增的11個項目之一,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表示,《標准》的出台既是機遇也是責任。

體育總局此次根據《運動員技術等級管理辦法》規定調整了包括冰壺、跳台滑雪在內的20個項目《標准》,新增雪車、鋼架雪車、三人籃球等11個項目《標准》,自4月1日起實施。

三人籃球《標准》規定了獲得國際級運動健將、運動健將、一級運動員等稱號需滿足的賽事類型、名次等條件,如奧運會、世界杯第一至四名隊伍的4名運動員可授予國際級運動健將稱號,其中也包括全國比賽各小項須至少有12隊、條款中“參賽”指報名且上場比賽等細則。

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標准》的推出意義重大,是機遇也是責任。首先,《標准》無疑將吸引更多人投身三人籃球的隊伍。“一方面青少年對於一級運動員和二級運動員等級証的需求比較大,有的高校有一些相應的要求與政策。”他說,“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專業隊的球員來說,獲得健將與國際健將的稱號也有難度,現在這個平台對於關注自己人生前途、職業規劃的專業選手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他表示,五人制與三人制籃球並沒有不能兼項的規定,但由於兩個項目在攻守轉換的節奏上多有區別,因此並不主張兼項。不過也不乏五人制項目隊員在適應了三對三打法后打出了良好表現的先例。

此外,《標准》的推出也意味著更多的責任。“之前其他一些項目評二級、一級運動員的時候也出現了一些弄虛作假、冒名頂替的問題。這兩年我們做了很多三人籃球數字化的工作。包括擂台賽在內都是在網上報名,經過保險公司的核驗,然后在開賽前再核對身份証,把所有參賽隊員第一場球拍下來做一個存檔,每一個球員都有自己的技術統計。未來的評定也將根據上場的時間、對球隊做出的貢獻進行。”他說,“中國籃協正在搭建大數據系統,也會涉及對三人籃球比賽數據的管理,下一步我們還要把方案措施進行細化,把風險降到最低。”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