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三分失准防守失策 首鋼男籃將赴深圳打生死戰

王洋
2019年04月02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別泄氣,我們還有機會,去客場贏下他們!”失望寫在拿到全隊最高分的翟曉川臉上,但語氣中卻透著這支總冠軍球隊的底氣。

昨晚,北京首鋼男籃坐鎮主場凱迪拉克中心,以83比94不敵深圳馬可波羅隊,沒能贏下2018至2019賽季CBA季后賽1/4決賽第四回合的比賽,讓對手將總比分扳為2比2平。周四,兩隊將在深圳上演決勝局的較量。

投手群全面啞火

雙方的前三回合較量,京深兩隊分別在客場贏球,首鋼隊以2比1領先。

本場比賽,首鋼隊防守悍將王驍輝解禁復出,主教練雅尼斯將他放在先發五虎中,並安排他盯防對方小外援拜克斯。上場比賽,首鋼隊沒能限制住拜克斯的內突外投,讓他拿到了全場最高的35分,直接導致主場失利。

開場后,深圳隊主攻內線,李慕豪的內線策應幫助隊友獲得從容出手良機。首鋼隊這邊,國手翟曉川打出了主場的霸氣,連續3次持球突破完成上籃幫助球隊取得8比5的領先。深圳隊隨即調整陣容,移動能力更強的沈梓捷出場,與李慕豪形成內線“雙塔”。這一戰術很快奏效,深圳隊在首節結束前將比分反超為19比14。

次節,兩隊雙外援出場,杰克遜率領球隊打出一波6比0的進攻高潮,首鋼隊以20比19完成反超。此后,兩隊都在防守端提升了強度,每個進攻回合都要通過多次傳球和擋拆掩護后才能獲得出手機會。首鋼隊前兩節始終嘗試外圍遠投,但投手群手感全無,15投僅1中。這也導致球隊半場以35比38落后。

和上一場比賽進程類似,本場的第三節也成為決定比賽走勢的關鍵時刻。本節,深圳隊的快攻反擊打得風生水起,兩名外援拜克斯和伯頓有如神助,接連命中“不講理”三分球。首鋼隊被對手打了一個20比8,以39比58落后。

巨大的落后分差,沒有讓首鋼隊慌亂。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隊員們爆發出絕地求生的能量。在杰克遜和漢密爾頓雙外援的帶領下,首鋼隊奮力反扑,在末節開始前將比分追至60比67。

決勝時刻,深圳隊小外援伯頓在末節延續了此前的火熱手感,他連得10分,徹底澆滅了首鋼隊的反扑希望。其實,在兩隊首回合交手時,首鋼隊曾單場命中21記三分球,創下隊史常規時間內三分球命中數紀錄。不過,這種手感沒有延續到本場比賽中,最終帶著三分球32投僅4中的尷尬數據,首鋼隊主場落敗。

首鋼隊信心未丟

終場鈴響,拿到全隊最高分23分的翟曉川一臉不甘,走回休息室。路上,他不斷跟隊友強調:“比賽還沒結束,我們還有機會!”

持同樣觀點的還有外援漢密爾頓和杰克遜。漢密爾頓表示,“這場輸球並不奇怪,我們投籃不准,對手抓住反擊連續得分。這種失利不會讓我們喪失信心,我們會在下場比賽中做得更好。”杰克遜也表示,本場球隊的投籃太差,始終沒辦法取得領先優勢。“接下來我們要去客場,一個熟悉的地方,我們曾在那裡取得兩次勝利,現在隻需要再做一遍。”

相比於球員,主教練雅尼斯對於這場失利看得更為透徹,“今天的投籃命中率低到這種程度,贏球的幾率很小。本場我們失去了熟悉的節奏,錯失的那些空位投籃,在平時我們是能夠投進的。今天我們不僅進攻沒打進,還被對手利用轉換進攻投中多記三分球。”雅尼斯認為,投籃命中率低並非體能問題,有些是球員的心理因素造成的影響。

他強調:“現在兩隊回到同一起跑線,但對手擁有主場優勢。還有一場比賽,我們要做的是忘掉這場失利,竭盡全力打好下一場比賽。”

至於在主場遭遇兩連敗,是否因隊員背負了太大壓力,雅尼斯解釋道,“第一場客場比賽獲勝后,我就告訴隊員,管理好贏球后的情緒,將左右系列賽的走勢。季后賽打到這個階段,輸贏都會影響球員的心態。而我的解決辦法就是鼓勵隊員,讓他們按照整個賽季所做的去做,不帶任何質疑,100%信任他們。因為他們做到很多不容易的事情,克服傷病影響,把球隊帶進季后賽八強。從明天開始,我們隻要做一件事,就是團結拼搏,打好最后一場比賽。”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