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密歇根中國論壇:引進職業冰球運動 助力“3億人上冰雪”

2019年04月02日18:0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將北美職業冰球聯盟引入中國,助力‘3億人上冰雪’目標早日實現。”在3月30日美國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舉行的第三屆密歇根中國論壇奧瑞金體育分論壇上,作為推動中國冰球發展的關鍵人物,奧瑞金集團董事長周雲杰認為,將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引入中國,能夠讓中國觀眾在家門口欣賞到世界最高水平的冰球賽事,從而讓更多人接觸冰球、了解冰球、愛上冰球,為2022北京冬奧會備戰貢獻力量。

  NHL是全球最頂級的職業冰球比賽,為北美四大職業體育聯盟之一。針對NHL未來在中國的發展規劃,全球商務發展副總裁John Lewicki指出,“2022北京冬奧會對於NHL在中國市場的推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NHL會繼續發現機會,創造機會,打造與中國文化相關的、吸引中國觀眾眼球的冰球比賽。”

  作為NHL在中國的創始合作伙伴,奧瑞金承辦了兩屆NHL中國賽,盡管面臨文化差異,普及度低等問題,比賽的上座率卻超出預期。因此,周雲杰認為冰球產業在中國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提到,“未來奧瑞金將依托國際化冰球戰略布局,以2022北京冬奧會為契機,通過可持續發展的冰球產業發展路徑,為中國冰球產業化發展賦能。”

  姚明中方經紀人、眾輝體育董事長陸浩指出,明星運動員對美國體育聯盟在中國的發展至關重要。NBA在中國的成功與姚明這面中國籃球的旗幟有著分不開的關系,盡管姚明已經退役,今天仍然有很多中國人將火箭隊視為自己的主隊。他認為如果提前做好前期的推廣准備和相關鋪墊,NHL可以通過造星打入中國市場。

  對於NHL未來的媒體版權銷售問題,John Lewicki提出版權分銷將會是NHL傾向的方式,通過不同的社媒平台,NHL可以接觸到盡可能多的受眾群體。前NBA中國副總裁Eric Grand同時也提出,伴隨著越來越多的新媒體的崛起,版權分銷是大勢所趨。當初NBA選擇與騰訊簽署獨家版權協議,是看重騰訊在社群媒體運營方面經驗豐富,能夠為NBA吸引並留住更多粉絲。

  John Lewicki對於冰球青訓在中國的布局格外關注,他認為青少年冰球教育是NHL在中國的工作重點,讓更多的中國孩子了解冰球運動並參與其中是加強冰球運動在中國的推廣重中之重,這樣可以培養球迷基礎,普及冰球知識,提高冰球運動在中國的參與度。奧眾體育將在2019年推出第一屆“中國大學生冰球聯賽” ,從校園入手推廣冰球運動。

  陸浩也看好青少年體育比賽成為未來中國本土賽事IP發展的方向,他認為盡管青少年比賽贏利不多,但是好的賽事模式能夠產生持續的經濟效應和社會效應,最終提升賽事的品牌效應。

  2018年底,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目標在2025年達到2萬億元的產業總規模,希望加快推出體育精品賽事和體育競賽表演品牌。蓄勢待發的中國體育產業既需要參考美國的體育商業模式,借鑒成熟市場的發展經驗,也需要結合國情,從引進海外品牌到打造原創品牌的轉變。論壇就如何借鑒美國NHL等賽事成功經驗,發展中國體育產業進行討論。

  陸浩認為像冰球、足球、籃球這些職業賽事將來的產業價值最大。他說職業體育就是一種文化產品,NBA、CBA、中超可以被比喻成“永不落幕的電視連續劇”——充滿懸念,永遠精彩。這類賽事的比賽規則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劇本。

  奧眾體育總裁、前萬達體育副總經理趙相林認為,中國體育賽事的收入結構與美國NHL等體育賽事的收入結構差異較大。對大部分中國體育比賽而言,贊助是主要部分,其次是轉播權分銷收入,接著是消費者對賽事及其相關產品的購買。他表示,在未來,特許紀念品銷售所佔的比重會逐步提高。現階段市場仍然需要培養觀眾為體育產品付費的意識,同時也要應對山寨產品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密歇根大學與中國體育的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乒乓外交”時期——中國乒乓球代表團正是受密大校乒乓球隊的邀請而赴美訪問。作為久負盛名的美國公立大學,密大既聞名於學術研究,也聞名於驕人的體育成績。“學術+體育”的組合讓密大成為探討國內外體育產業發展的不二之選。

  密歇根中國論壇由中美關系、體育、商業、環境、教育五個分論壇組成。本屆奧瑞金體育分論壇旨在讓更多體育產業青年領袖發生思想碰撞,在全球化發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並為體育產業精英與有興趣進入體育產業的中美學生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最前沿的行業洞見,助力中國體育產業變革。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