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國游泳冠軍賽落幕 中國游泳穩中有升 

周婉琪
2019年04月01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湘:成功把自己游僵了

  劉湘對自己的成績並不滿意。 新華社 發

  昨晚,2019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在青島結束了為期8天的爭奪。最后一個決賽夜,來自廣州的“女戰神”劉湘在5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24秒70奪冠並順利達到世錦賽A標。這樣,廣東游泳隊以3金2銀4銅的戰績結束了本次比賽。隨著比賽的落幕,中國游泳隊將在隊長孫楊的帶領下,進入今年7月韓國光州世錦賽的備戰訓練。

  劉湘為東京奧運強攻50自

  劉湘雖然奪冠,但成績距離自己在天津全運會上創造的亞洲紀錄24秒04還有一些差距,並沒有達到賽前目標,而教練組給她在今年世錦賽上設立的目標還要更高——打破24秒大關。

  劉湘自己也並不滿意,“我感覺今天整體的成績不好,我的心態有點不太好,因為隻游一個項目,壓力都放在上面,這兩天壓力有點大。今晚游得太累了,成功把自己游‘僵’了。比賽就一口氣,憋死了!還要再好好練。”劉湘說,“我對自己的要求還是太高了,這個冬訓練得好就想趕緊表現出來,可能越這樣想,反而就越難。這個亞洲紀錄也是我自己的,所以很想超越或者靠近它,可能心裡面就跟自己較勁了。”展望世錦賽,劉湘並沒有失去信心:“之前比賽出現的一些心理波動,會給我很大的經驗,我相信以后會越來越好。現在還不敢展望,順其自然吧,好好訓練。”

  本次冠軍賽,劉湘放棄了個人保持著世界紀錄的50米仰泳,隻報了50米自由泳一個項目,實際上就是踐行自己的奮斗目標,因為50米仰泳不是奧運會項目,劉湘為了東京奧運,將一心一意強攻50自。

  顯然,這種舍棄需要非常大的決心和勇氣,劉湘要放下曾帶來巨大榮譽的項目,走下神壇重新出發,去爭取在歐美強手如林、競爭最激烈也最殘酷的50米自由泳項目中有所作為,這正是運動員最寶貴的一種精神。

  劉湘說:“裡約奧運會隻游了一場預賽,非常遺憾,期待東京奧運會上能有脫胎換骨的表現。”

  劉湘無法像孫楊那樣兼項的確有點可惜,這是由劉湘自身的身體以及仰泳的訓練特點決定的,仰泳的訓練要求刺激不了自由泳,更會讓身體負荷過大,所以劉湘作出了舍棄的決定。同時,劉湘的訓練難度也在增加,教練組要求她盡量做到50米自由泳全程不換氣,因為換氣會造成停頓、動作變形,一口氣依靠慣性沖下來應該會有突破。

  光州世錦賽 孫楊領軍備戰

  隨著青島冠軍賽的落幕,中國游泳隊將進入光州世錦賽的備戰階段。從超過80人次達標、僅剩3個非重點項目沒有選手達標的情況看,中國游泳隊的態勢穩中有升,發展目標逐漸清晰。

  本次冠軍賽創造了一些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績,但行內人士強調,這跟世界游泳列強的賽季還沒有正式開始有關,真正的比較還需時日。當然,跟自己比較,中國游泳的穩定也能讓人吃下定心丸。

  孫楊再次包攬200、400、800、1500自4冠,4個項目全部達到奧運A標,而且都創造了今年世界最佳成績,200和400自的成績仍處於世界頂尖行列。孫楊說,1500自的金牌最讓他開心,因為他游出了比去年明顯進步的成績。東京奧運會和今年的世錦賽,孫楊都應該不會再參加1500自的比賽,他的目標仍是200和400自,然后拼拼800自。不過,孫楊對1500自這個他起家的項目依然不舍,因此此次冠軍賽選擇了參賽,也希望以此感染年輕運動員。此次1500自決賽的賽場,孫楊比最小的對手大了整整16歲,年紀最接近他的選手也比他小6歲。孫楊希望其他中國泳將都能夠挑戰自我,突破自己,這樣,為中國游泳爭光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除了孫楊之外,其他名將也保持著穩定的水准,徐嘉余囊括了50、100、200仰3項冠軍﹔王簡嘉禾23天連破1500、800自的亞洲紀錄,跟美國天才少女萊德基的差距繼續縮小﹔同是“00后”的楊浚瑄已經在女子100自上接班﹔葉詩文也回來了,隨著在蛙泳上取得突破,她不僅在混合泳上找回感覺,在200蛙上也有望突圍﹔還有一鳴驚人的何峻毅,如果他能保持上升勢頭,將有望接班寧澤濤,不僅在男子100自上具備沖擊力,也將令中國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具備新的競爭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