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 讓太極惠及更多人

2019年04月01日16: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太極發展聯盟發起儀式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3月31日,“人民太極”平台啟動儀式在北京首都師范大學國際報告廳舉行,來自國家各部委及地方各部門的領導,全國各大高校、研究機構、醫療機構的專家學者,太極拳界各大流派傳承人,以及眾多產業界和媒體界人士共300多人出席了活動。在啟動儀式上,“人民太極”平台聯合相關機構發起成立了“人民太極發展聯盟”。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媒體加大健康科學知識宣傳力度,積極建設和規范各類廣播電視等健康欄目,利用新媒體拓展健康教育。大力發展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鼓勵開發適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點的特色運動項目,扶持推廣太極拳,健身氣功等民族民俗民間傳統運動項目。

據“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國家級非遺王其和太極拳代表性繼承人、河北省政法委原副書記李劍方介紹道:“人民太極發展聯盟”的宗旨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太極相關產業發展,傳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太極拳及相關功法惠及更多的人,“太極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既能強身健體,又能修心養性,不僅是一種武術體育活動,也是一種良好的人文修養活動,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推廣太極拳不僅對於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文化的健康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在建設和諧社會、樹立民族文化自信、踐行核心價值觀、向社會傳遞中國聲音,講述中國故事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當前,健康中國建設面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和疾病普遍化、三醫聯動改革滯后、健康領域投入不足等挑戰,從而需要綜合治理。傳播好太極拳,讓更多的人加入到太極拳行列中來,對於推進健康老齡化、重視疾病預防和健康管理、運用技術手段推進健康治理現代化有著重要作用,是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良策。為了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本著以人民為核心的發展思路,今天,我們在這裡成立‘人民太極發展聯盟’,團結一心,傳播太極文化,建設太極事業,推動太極產業的全面健康發展。”隨后,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太極文化研究學者代表、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和李劍方一起為“人民太極發展聯盟”揭牌。

人民太極發展聯盟暨“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揭幕

揭牌儀式結束后,“人民太極發展聯盟”即推出了第一個活動:“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向兩位首席專家李劍方和李煥喜頒發了証書。太極好首席文化官張健向在座的嘉賓介紹了“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是人民太極發展聯盟推出的活動之一,是人民太極積極響應國家全民健身號召,普及太極文化的同時,滿足參與者的娛樂及健身需求的活動。希望通過多種形式更為立體的傳播太極文化,將有包含公益行動、賽事、文化解讀、專題論壇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內容呈現其中,建立綜合的交流合作服務平台。為了鼓勵大家對人民太極的支持,我們還將舉辦頒獎典禮,對有突出貢獻的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我們希望凝聚太極界諸多名家的力量把太極拳推廣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享受太極拳帶來的健康。”

頒發形象大使証書

頒發形象大使証書

頒發形象大使証書

頒發形象大使証書

最后,“公益大行動形象大使”的受聘儀式舉行,包括王西安、楊志芳、鐘振山、莫玉忠、張茂清、和有祿、檀杏敏、高卓、田秋信、趙幼斌、洪衛國、王洪恩、王戰軍、傅清泉、劉樹春、張勇濤、陳驪珠、段俊、郭昌武、陳正雷、楊合發、李力民、華雪、郭虎、武家水、李朝斌、李洪舜、傅志強、韓義功、高飛、丁文軍等31位太極拳主要流派名家被聘請為公益大行動的形象大使。儀式上,大家紛紛表示,一定不負所托,將動員更多自身學員積極參與此活動,使“人民太極”紅遍中國。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