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太極論壇探討“體醫結合”如何助力健康中國

2019年04月01日13: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太極論壇現場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3月31日,“人民太極”平台啟動儀式在北京首都師范大學國際報告廳舉行,來自國家各部委及地方各部門的領導,全國各大高校、研究機構、醫療機構的專家學者,太極拳界各大流派傳承人,以及眾多產業界和媒體界人士共近300人出席了活動。

在“人民太極”平台啟動儀式上,主題為探討“體醫結合如何助力健康中國”的人民太極論壇備受關注。體醫結合是體育運動與醫療相結合,即用體育運動的方式代替醫療,使身體恢復健康。而運動處方的概念是康復和體育醫療師根據醫學檢查資料,包括運動試驗和體育檢測,按其健康體力及心血管的狀況用處方的形式來規定運動的種類、強度、頻率和時間,提出在運動中的各種注意事項。運動處方是指導人們有目的、有計劃、科學地進行體育運動的方法,這種概念最早是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多年來,隨著康復醫學的發展和冠心病康復的展開,運動處方在世界醫療界得到廣泛的重視。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了加強體醫融合和非醫療健康干預,提高全民身體素質:“發布體育健身活動指南,建立完善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運動處方庫,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發揮全民科學健身在健康促進、慢性病預防和康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當然從目前來看,我國在體醫結合方面的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需要更多基礎科研、實施落地和宣傳推廣的工作。

論壇由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彭元主持,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醫體整合聯盟常務副秘書長王濤,世界太極拳網總裁余功保,河北省人社廳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王永勃,河北省開灤集團職業病防治院院長麼太成和中國國際電視台外籍主持人潘寶兒等六位嘉賓發表了各自的見解。

來自美國的潘寶兒首先分享了自己與太極的傳奇經歷,她說道,自己年輕時酷愛極限運動,做特技演員的經歷積累了許多非常嚴重的運動創傷,“太極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它不僅幫我恢復了諸多身體傷痛,還讓我在心理、精神等多個層次的狀態都變得比從前更好。我希望自己可以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太極的好處。”

河北省開灤集團職業病防治院院長麼太成從統計學和實証的角度來分析了太極運動處方在整個醫院體系的科學實踐下帶來的效果,“開灤職業病防治院是河北省人社廳選定的首批進行體醫結合的工傷塵肺的康復試點單位。我們和太極療健康運動處方指導教練相互協作,對整體的康復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實際效果可喜,遠超預期。體醫結合和運動處方對工傷塵肺慢性病的康復確實是新途徑。”

運動處方能在開灤醫院落實,離不開河北人社廳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王永勃的推動,他表示:“我本人就是太極拳的受益者。這次試點,由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牽頭,結合太極療運動處方的優勢,在開灤職業病防治院進行試點,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極大改善了工傷職工的生存質量,造福工傷塵肺病患者。”

在論壇上,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談到體醫結合於國於民的重大意義,說:“健康中國是國家戰略,在2016年8月舉行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體系,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是整個國家健康事業發展的裡程碑,在大健康概念統籌之下,體醫融合打通了體育和醫療的界限,把整個健康的概念貫注到全流程中間去,這個過程需要媒體更大力度的宣傳和推廣,能夠讓大眾認識到體醫融合對於我們生活的價值,對於每個人的幸福、身心健康的價值。”

世界太極拳網總裁余功保在論壇上談到:“太極拳目前發展形勢很好,在黨和國家的重視下,在社會各界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很大的發展,但是在科學化和落地實施上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我們在體醫結合和運動處方等方面開展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醫體整合聯盟常務副秘書長王濤在論壇上講到:“世界各地都在開展體醫融合的工作。中國現在已經把體醫融合作為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健康中國2030”發展規劃》裡專門提出體醫融合,這是一個大事業,需要從國家高度來整體規劃,科學實施。太極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希望太極運動處方能作為體醫融合的有效支撐,帶動太極產業的發展。”

論壇最后,主持人彭元講到:“人民太極是太極產業的媒體平台,也是太極產業的服務平台,更是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太極事業。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未來,我們要讓太極、體醫結合和運動處方相得益彰,要讓人民太極成為太極產業內的定海神針,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助力健康中國。”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